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孩子和老师都进入状态了,作为家长你开学了吗?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28 21:03:51

说两句

  •   新学期开始了,孩子和老师纷纷进入了开学状态,不知道家长,您呢?新学期伊始,湖南省长沙市南雅中学数学教师、班主任范韵“贴心”地给家长写了一封信。
     
      这封信让家长懂得,孩子成长路上的关键词是什么?如何配合学校,怎样当好家长?面对孩子,怎样当一名优秀的爸爸妈妈……如果您是老师,请将这封信转给家长;如果您是家长,请仔细读读并转给有需要的人。
     
      尊敬的各位家长:
     
      大家好!
     
      首先,我想祝贺您和孩子成为我们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
     
      此时,您的心情或许既兴奋又担心。因为我们的孩子已经步入人生旅途上的一个新的起点,在新生活开始的时候,如果我们缺乏心理准备,不能及时调整的话,就会出现不适应。为了帮助我们的孩子迈好关键的每一步,我今天就最重要的两个话题与大家进行探讨:
     
      怎样配合学校工作,做一位优秀的家长?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两个教育者——学校和家庭,不仅要一致行动,要向孩子提出同样的要求,而且要志同道合,抱着一致的信念,始终从同一原则出发,无论在教育的目的上、过程上,还是手段上,都不要发生分歧。”
     
      确实,教育好孩子可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它牵涉到家庭教育与学校的教育能不能有效地结合,形成合力,牵涉到家长的教育观念与学校的教育观念是不是一致,能不能形成共识。
     
      为了使我们的孩子发展得更好,希望我们的家长能尽力支持学校的工作,做到以下几点:
     
      1.亲其师信其道,挖掘老师的闪光点,引导孩子喜欢自己的科任老师。
     
      有很多孩子有偏科的现象,有部分原因就是不喜欢自己的科任老师。老师是人不是神,有缺点很正常,我们要引导孩子正确对待。千万不要乱评价教师,特别是在面前孩子妄评某老师“太严”啦,或者某某老师“没有水平”,等等。
     
      记得上两届我带初一时我和一位幽默风趣的英语老师搭档,这个英语带的两个班成绩稳居年级前列。英语老师带一个学期后生小孩去了,换成一位性格温柔认真的老师。我很早就给孩子们传达观念:不是老师来适应我们,是我们去适应老师,新的老师也很优秀。我们的家长也积极的配合引导孩子来适应新老师。孩子们很快就适应新老师的教学,三年里我们班的英语一直名列前茅。
     
      2.通过电话、QQ、微信,多与老师沟通。
     
      家长平时应注意观察孩子的动向,如发现孩子精神状态不好,吃饭睡觉不香、花钱大方等异常表现,要及时与老师联系,了解孩子的情况,以便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特别是不要听孩子的一面之词。
     
      记得我当第一届班主任时,班上有个孩子叫小吉,开学第一周她妈妈给我电话“你们这样的名校怎么还搞体罚呀?”原来是在外教课上因为扔纸团被外教罚站了一节课。每次孩子犯了错误,家长就听孩子的一面之词然后指责老师,导致孩子越来越嚣张,听说后来变成了社会上的小混混了!我们很多老师都为这个孩子惋惜,认为这个孩子是被她妈妈害的。
     
      3.理解老师工作的艰辛,帮助老师为班级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记得带初1210班的时候,我碰到了一对情商非常高的母女。开学第一天,我还在办公室里收拾东西,孩子的妈妈和孩子就找到我“范老师,您好!我叫陈雨璇,是您班上的学生。有什么忙要帮的吗?”我很感动,回答道“暂时没有!”“那我们就把班上的卫生搞好吧!”她妈妈说。在这个班我第一个认识的就是这个孩子,后来成为了我们的学习委员,中考6A进了雅礼,通过入学考试进入了理科实验班。
     
      记得上届1322班,我想在每次月考后给孩子们奖励书,但是手里没有一点班费。我在家长QQ群里讲了一下自己的困难,家长们马上组织成立班级成长基金会,每次月考买书都不让我操心。我很感动,就凭我的一句话家长们就立马行动,他们是那么的信任我,那么的配合我,我没有理由不更用心的工作。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