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初二学作父:在这承上启下的一年至少要精通这5件事儿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28 21:05:13

说两句

  •   初二学作文:在这承上启下的一年至少要精通这5件事儿
     
      语文来了
     
      11小时前
     
      文陆九奇
     
      初中三年,初二居中。自然是承上启下的一年。这不是数学的游戏,也不是文字的游戏。这一年对整个初中作文有着关键性的影响,理由如下:
     
      其一,有了初一整年的学习过程,早已适应初中生活,同学关系融洽,对初中是什么有着更深刻的体认。尤其是作文的素材来源有了一整年校园生活的支撑,不必像初一时写作文,要本能地回忆小学生活、童年生活。一句话,有了一年初一生活的垫底,你该成熟啦!
     
      其二,初三面临中考,学习节奏更快,学业压力更大,我们难以拿出更专门的时间来学习作文。所以,这一年的时光是让你走向作文成熟期的关键一年。至少有几件事儿是必须在这一年完全精通才好。等待山花烂漫时,你才有资格站在丛中笑。
     
      第一件事,通过日常的自我训练,让你的作文语言更干净、更利落,千万别在罗里吧嗦的。虽然语言不是文章最重要的东西,但它是文章行世的外衣,不是让你的外衣看起来多亮丽,像女生的连衣裙,而是要干净、整洁,像刚刚洗过的那样最好,这就是叫做洗练。至少在老师读过之后,能挑出的废话非常至少,最好有自己的语言风格——尽管我知道:这是十分难的一件事。
     
      第二件事,重塑自己的结构思维,尤其在记叙文的写作上,必须向高级记叙文的结构转化,你可以只写一件事,你可以用一件事贯穿全文,但必须学会文字的铺垫,善于设计更好的过渡句子,伏笔-照应,尤其是文章核心情节处发生令人意外的转折等,需要你在初二彻底搞定。至于文章的题记、小标题、后记这类很容易上手的东西,在自己的文章中用过几次就行了,毕竟是十分简单的东西。你可以通过研读几篇优秀的课文,让自己的记叙文层次更清晰,不要在叙事不清、逻辑不清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第三件事,在描写上下点功夫,学会借助景物来抒情等手法。大部分同学在描写上的功夫欠佳,体现出不善于将观察到的景物转化成优美生动文字的能力,你可以加强这方面的塑造,让自己成为描写的高手。真正的高手往往擅长描写。
     
      第四件事,想要写好哲理文,或者说议论性比较强的文章。既要善于提出问题,更要善于分析问题。为了实现这一步,请你做一点审题训练,让自己就命题提出见解。并注意收集一些名人格言。格言方面要收集那种哲理性强、言辞优美的句子,过于生硬的格言,个性化不强的格言,就可以忽略不计。
     
      第五件事,初二你有充分的时间练笔,形成一个好习惯。但更主要的是学会修改自己的文章,通过反复的修改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如遣词造句能力、优化结构能力、升华主题能力等等。你可以尝试着反复修改几次,我们的老祖宗曾经说: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其中的关键动作是反复,以及反复过程中带来的思考。修改文章也是如此,你可以尝试着多修改几次,看看自己在这种修改中,对作文是否有了更进一步的认知?我想,只要你带着认真的态度修改自己的习作,你对写作的体认会很快超过你的同龄人,距离作文高手势必不远啦。
     
      初二是可进可退的一年,进则“净土”,退则“红尘”,全看你的造化了啊!古人又曰:不进则退,咬咬牙,进步吧!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