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高考语文发生巨变,不注意只会越考越差!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0-12 14:43:13

说两句

  •   语文,往往是学习和备考中最容易被忽略的一科。反正都是中国人,都是看得懂的字,老师讲的内容好像跟考试又没有什么关系,考试怎么答分数都不会太低,但是,中高考改革后,语文正发生重大变化。

      三门统考课语文、数学、外语,其中外语可以多次参考,取最高分计入高考总分,就高考总分的区分度来讲大大降低;数学在今后的命题中要大幅度降低难度,区分度也会较大下降。

      只有语文的广度、难度提升,因此语文在高考总分中区分度会最大,最容易拉开学生档次。

      一、学语文不仅靠技巧,更靠思维

      有些同学尤其是男同学,认为万物有规律,所以总是把希望寄托于训练,希望题海锻炼出自己逢考必胜的能力。男孩子往往喜欢通过大量训练熟能生巧之后,做题势如破竹的感觉。

      但是语文绝对不是技术,学不好语文也不是没有掌握什么神秘的“语文技巧”。我不否认,语文的考查形式是试卷,应试是有一定技巧的。

      但是如果抱着“语文是个技术活”的心态,盲目勤学苦练,题海战术。我想除非能准确无误的押对中考题,这个方法绝对不能从根本上提高语文成绩。

      提高语文成绩绝对绕不开提高语文素养。如果没有语文素养,一切答题技巧都是无用,流于表面,只能撞大运。

      所以一定要明确语文素养是打底的“九阳神功”,打好底子,不急功近利,不盲目进行大量练习,才能最终让自己的成绩“乾坤大挪移”,一飞冲天。

      二、不仅要看结果,更要重过程

      文学一类,却要的是形象生动,有时候常常是距离产生美,把万事弄的模模糊糊,老是有话不直说,一个现象,描写来体悟去,最后能让人沉默思考才叫本事。

      学语文的时候,不要直接记住答案,要静下心来陪书中美人“谈天谈雪谈月亮”,感受到语文深层的魅力,分数才会上得去。

      平时做题应该多注意梳理答案是怎么来的,作文立意是怎么想到的。而不是背诵固定答案套路,记忆都有什么样的作文立意。

      如果不只要做,很多学生的语文文章毫无逻辑,答案生掰硬套,没有说服力。实际上,正是他自己一心只关注结果,机械地学习,才冤枉了“语文君”!

      三、学语文不仅要走脑,更要走心

      有的学生用理性思维学习语文,把文章信息化,接收到了“某人写了某某”“某人语言辞藻华丽或者朴实”“某某写文章表达了他的某某情感”等信息而已。

      他不会把文字句段当作一个载体,当作一个盛满作者人生体悟和情感大餐的容器。

      “走脑不走心”的孩子真是吃亏,也许他能流利的背诵一些名人名言,好的语段;记得住哪个名人在哪篇文章写出了什么样的情感……他都认识,都记得,就是一个也不会用,一个也没有帮助他语文能力成长。因为他不懂得带入自己去体会。

      对于理性思维的孩子,不带入自我去读文章,文章中的事情永远和自己距离好远,仅仅是一个故事,仅仅是见识或者谈资。这样是学不好语文的。用心体会,和文章试图找到共鸣,心有戚戚焉,你就真的理解了。这是语文提高的第一步。

      四、学语文关系智商,更关系情商

      高考题型总是不断下放到中考,这样的趋势真是让所有老师家长着急上火。很多高中情感能力的问题也是逐渐渗透。本来孩子就还没懂事儿,这可怎么是好?

      其实,情商不是教出来的,而是给一个合适的环境,孩子自己发展成长出来的。所以这方面,家长朋友们要多多思考。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立事早”。这里的穷,其实指向的是孩子的经历。所以导致现在孩子情商低的一个原因是:经历少。

      生活经验的积累,不仅能直接为孩子积累写作素材,更能帮助他情智的成长,利于他懂得了解他人,体察他人的感受,也就更能在语文学习中自然而然的理解到位很多问题了。

      建议

      家长与学生不要太紧张,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帮助孩子认识语文、重视语文、学好语文。

      告诉孩子,学语文就是学做人

      语文博大精深,绝非一日之功。语文不仅是我们每个人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工具,而且还负载着丰富的情感、深邃的思想和人类绵绵不绝的文明。

      语文对人的影响,也是潜移默化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学语文就是学做人。

      文学作品中,藏着健全的人格、美好的心灵、良好的素质,孩子在学习过程中,体会到这些品质,会帮助他成为一个完整的人。

      我负责人地告诉您,分数会有的

      您也许会说,从长计议,大道理我们都懂,可我们还是没办法,还是在乎孩子的考试,还是需要孩子的分数,因为,这是他(她)未来在升学竞争中胜出的唯一筹码。

      估量一个学生的学习成绩,分数是一个简单的标尺;比较一群学生的学习成绩,很容易的方法是排列名次。作为家长,您一定十分在意您的孩子考试的分数,一定十分在意您的孩子班上的名次……

      其实,除了成绩,更重要的是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激发孩子学习语文的兴趣,帮助孩子养成学习语文的习惯。让他从心底里爱上语文,做到这些,孩子的成绩一定会提高。

      如果有时间,请和孩子一起共读

      父母的一举一动在孩子的心灵都会有投射,甚至打上深深的烙印,而其他角色对他人的影响则远不如此。

      因此,请您多花时间陪伴您的孩子,陪伴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孩子语文学习,最好的陪伴,就是共读。

      共读并不一定和孩子都读一本书、一篇文章,才叫共读。孩子在家里读书的时候,您在孩子身边读书,这也是共读。

      家里形成读书氛围,孩子耳濡目染,便不会觉得读书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枯燥的事情,而会觉得读书是一件快乐的事情、神圣的事情。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