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80个典故,读懂中国半个文学史! [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0-26 20:52:55

说两句

  •   中国古典文学中有很多著名的典故,读了这85个文学典故,便读懂了半个文学史。
     
      1.斑竹:湘妃竹。舜死后,舜的妃子娥皇和女英在湘水上啼哭,眼泪洒在竹子上,竹竿上都生了斑纹。
     
      唐刘禹锡《泰娘歌》:“如何将此千行泪,更洒湘江斑竹枝。”
     
      2.比翼鸟:传说中鹣鹣只有一只眼、一只翅膀,所以一定要两只鸟在一起才能飞,比喻夫妻。
     
      唐白居易《长恨歌》:“在天愿为比翼乌,在地愿为连理枝。”
     
      3.连理枝:连生在一起的两个树枝,比如恩爱夫妻。
     
      唐白居易《长恨歌》:“在天愿为比翼乌,在地愿为连理枝。”
     
      4.碧血:常与“丹心”连用,歌颂为国捐躯者的忠贞。
     
      元郑元佑《张御史死节歌》:“孤忠既是明丹心,三年犹须化碧血。”
     
      5.长城:南宋将领檀道济自称为“万里长城”。后以此称能抵御敌人入侵的英雄人物。
     
      宋陆游《书愤》:“塞上长城空自许,镜中衰鬓已先斑。”
     
      6.采薇:殷朝末年,周武王伐殷,孤竹国国君的儿子伯夷、叔齐认为这是以臣弑君,就拦马谏阻。殷之后,两人不食周粟,隐居首阳山,采薇而食,终饿死。后以此喻隐居避世。
     
      唐王绩《野望》:“相顾无相识,长歌怀采薇。”
     
      7.长亭:古代驿站在路上约隔十里设一长亭,五里设一短亭,供游人休息送别。后“长亭”成为送别之地的代称。
     
      宋柳永《雨霖铃》:“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
     
      8.尺素:语出古乐府《饮马长城窟行》:“客从远方来,遗我双鲤鱼。呼童烹鲤鱼,中有尺素书。”后为书信代称。
     
      宋秦观《踏莎行》:“驿寄梅花,鱼传尺素,砌成此恨无重数。”
     
      9.登高:重阳有登高习俗。
     
      唐王维《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10.东山高卧:东晋谢安辞官隐居东山。后指隐居。
     
      唐李白《梁园吟》:“东山高卧时起来,欲济苍生末应晚。”
     
      11.杜康:传说杜康发明了酒。后以此作为酒的代称。
     
      三国魏曹操《短歌行》:“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12.东篱:语出东晋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后多以“东篱”表现归隐之后的田园生活或闲雅的情致。
     
      宋李清照《醉花阴》:“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
     
      13.寒食:节日名,清明节前一天或两天。
     
      传说晋国介子推隐居山中,晋文公用烧山之法逼他出来做官,介子推不出被烧死。晋文公为纪念介予推,在其死亡之日禁止举火,只吃冷食。该节由此而来。
     
      唐韩翃《寒食》:“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
     
      14.汗青:古时字写在竹简上,先用火烧竹简,使其干燥,叫“杀青”;因烘时竹简出水如汗,故又叫“汗青”。后指书稿、史书。
     
      宋文天样《过零丁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15.红豆:南方的一种植物,又叫“相思子”。古人常用以象征爱情或相思。
     
      唐王维《相思》:“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唐温庭筠《新添声杨柳枝词》之二:“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16.画眉:西汉张敞夫妻恩爱,曾为其妻画眉。后以此形容夫妻相爱。
     
      唐朱庆馀《近试上张水部》:“妆罢低声问夫婿,画眉深浅入时无?”
     
      17.金乌:传说太阳里有三足乌。后以“金乌”作为太阳的代称。
     
      唐韩愈《李花赠张十一署》:“金乌海底初飞来,朱辉散射青霞开。”
     
      18.劳歌:在劳劳亭送客时唱的歌。劳劳亭旧址在南京,是古代著名的送别之地。
     
      唐许浑《谢亭送别》:“劳歌一曲解行舟,红叶青山水急流。日暮酒醒人已远,满天风雨下西楼。”
     
      19.楼兰:楼兰国王贪财,多次杀害前往西域的汉使,后傅介子出使西域,计斩楼兰王。故“楼兰”常代指边境之敌。
     
      唐王昌龄《从军行》:“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唐李白《塞下曲》:“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
     
      20.梦蝶:也称“化蝶”。战国时庄子有一次做梦,自己变成了蝴蝶。后比喻做梦、梦幻。后人用来借指迷惑的梦幻和变化无常的事物。
     
      唐李商隐《无题》:“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宋陆游《闲游》之三:“困卧幽窗身化蝶,醉题素壁字栖鸦。”
     
      21.青鸟:传说汉武帝七月七日在永华殿祭祀,忽有一只青鸟从西方飞来,东方朔说这是因为西王母要来了。后以此为传信的使者。
     
      隋薛道衡《豫章行》:“愿作王母三青鸟,飞来飞去传消息。”
     
      唐李商隐《无题》:“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
     
      22.三径:西汉末,王莽专权,刺史蒋诩辞官隐居,在园里竹阴下“开三径”,只和羊仲、求仲两人相交。后以此代指隐士居住的地方。
     
      东晋陶潜《归去来辞》:“三径就荒,松菊犹存。”
     
      唐白居易《欲与元八卜邻先有是赠》:“明月好同三径夜,绿杨宜作两家春。”
     
      23.桑榆:传说太阳落在崦嵫,日影照在桑榆树上。以此比日暮,后比喻人的晚年。
     
      唐刘禹锡《酬乐天咏老见示》:“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唐王勃《滕王阁序》:“东榆已失,桑榆非晚。”
     
      24.射天狼:天狼,星名。古人以为主侵掠。后以“射天狼”比喻打击入侵的异族。
     
      宋苏轼《江城子?密州出猎》:“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25.双鲤:古人寄信,将信结成双鲤形状。古乐府《饮马长城窟行》:“客从远方来,遗我双鲤鱼。”后因此将其比作书信。
     
      唐李商隐《寄令狐郎中》:“嵩云秦树久离居,双鲤迢迢一纸书。”“双鱼”同义。
     
      唐李白《赠汉阳辅录事》:“汉口双鱼白锦鳞,令传尺素报情人。”
     
      26.黍离:语出《诗经?黍离》,东周大夫路经西周故都,见其满地禾黍,遂有宫室宗庙毁坏之叹。后以此表示对国家昔盛今衰的痛惜伤感之情。
     
      唐许浑《登洛阳故城》:“禾黍离离半野蒿,昔人城此岂知劳?”
     
      27.商女:语出唐杜牧《泊秦淮》:“商女不知亡国很,隔江犹唱后庭花。”商女即歌女。后以此为不顾国家兴亡而醉生梦死的典故。
     
      宋王安石《桂枝香》:“至今商女,时时犹唱,后庭遗曲。”
     
      28.投笔:东汉班超年轻时,以替宫府抄写公文为生。他曾投笔感叹,要效仿傅介子、张骞立功异域,取爵封侯。后指弃文从武。
     
      唐骆宾王《宿温城望军营》:“投笔怀班业,临戎想顾勋。”
     
      宋辛弃疾《水调歌头》:“莫学班超投笔,纵得封侯万里,憔悴老边州。”
     
      29.阳关:阳关,古关名,今甘肃敦煌西南。
     
      唐王维《送元二使安西》:“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后谱成送别之曲,名《阳关曲》。
     
      唐李商隐《饮席戏赠同舍》:“唱尽阳关无限叠,半杯松叶冻颇黎。”
     
      30.折柳:汉代京城习俗,凡送远客,都要送到长安东面的霸桥,并折柳枝相赠。后指送别。
     
      唐李白《春夜洛城闻笛》:“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
     
      31.折腰:陶渊明因不愿为五斗米而向乡里小儿折腰,遂辞官归隐,后喻指屈身事人。
     
      唐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颜?”
     
      32.哀鸿:比喻悲伤苦痛、流离失所的人。
     
      清龚自珍《己亥杂诗》:“三更忽轸哀鸿思,九月无襦淮水湄。”
     
      33.巴歌:亦称巴唱、巴讴、巴人之曲。借指鄙俗之作,多作谦辞。
     
      唐李群玉《自泮浦东游江表途出巴秋投员外从公虞》:“巴歌掩白雪,鲍肆埋兰芳。”
     
      元谢应芳《水调歌头·再和寄酬袁子英萧寺》:“多谢寄来双鲤,白雪阳春数曲,为我和巴讴。”多和“阳春白雪”比照着来写,表达自己的微不足道
     
      34.白衣苍狗:亦叫白云苍狗,比喻世事变幻无常。出自杜甫诗《可叹》:“天上浮云似白衣,斯须改变如苍狗。
     
      古往今来共一时,人生万事无不有。人事变化犹如浮云,一会儿像白云,一会儿像苍狗。
     
      35.献芹:也说“芹献”。《列子·杨朱》有一个故事说,从前有个人在乡里的豪绅前大肆吹嘘芹菜如何好吃,豪绅尝了之后,竟“蜇于口,惨于腹”。
     
      后来就用“献芹”谦称赠人的礼品菲薄,或所提的建议浅陋。
     
      36.报柱:相传古代尾生同一女子相约在桥下见面。他等了很久,不见女子到来,这时河水猛涨,淹没桥梁,尾生为了坚守信约,不肯离去,抱住桥柱,淹死在水里后比喻坚守信约。
     
      唐李白《长干行》:“常存抱柱信,岂上望夫台。”
     
      37.冰心(冰雪):
     
      ①以冰雪的晶莹比喻心志的忠贞、品格的高尚。如:“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王昌龄《荚蓉褛送辛渐》)
     
      ②高洁的心性,古人用“清如玉壶冰”比喻一个人光明磊落的心性。再如:“应念岭海经年,孤光自照,肝肺皆冰雪。”
     
      岭南一年的仕途生涯中,自己的人格品行像冰雪一样晶莹。
     
      38.草木:以草木繁盛反衬荒凉,以抒发盛衰兴亡的感慨。
     
      宋姜夔《扬州慢》:“过春风十里,尽荞麦青青。”春风十里,十分繁华的扬州路,如今长满了青青荠麦,一片荒凉了。“旧苑荒台杨柳新,菱歌清唱不胜春。”吴国的旧苑荒台上的杨柳又长出新枝,遥想当年这里笙歌曼舞,那盛景比春光还美。这里是以杨柳的繁茂衬托荒凉。
     
      杜甫《蜀相》:“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空好音。”一代贤相及其业绩都已消失,如今只有映绿石阶的青草,年年自生春色,黄鹂白白发出这婉转美妙的叫声,诗人慨叹往事空茫,表惋惜。
     
      唐禹锡《乌衣巷》:“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朱雀桥边昔日的繁华已荡然无存,边已长满杂草野花乌衣巷已失去昔日的富丽堂皇,夕阳映照着破败凄凉的巷口
     
      39.婵娟:原指姿态美好,多用来形容女子。因人们常以美女喻月,故也称月亮为婵娟。
     
      苏轼《水调歌头》:“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40.柳营:指军营,《史记》记载,汉文帝时,汉军分扎霸上、棘门、细柳以备匈奴,细柳营主将为周亚夫。周亚夫细柳营纪律严明,军容整齐,连文帝及随从也得经周亚夫许可,方可入营。后也代称纪律严明的军营。
     
      唐鲍溶《赠李黯将军》:“细柳连营石堑牢,平安狼火赤星高。”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