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先别要求孩子考好大学,这两样东西比任何事情都重要!

来源:语文日刊    作者:俞敏洪    2017-11-01 11:18:14

说两句

  •   俞敏洪,众所周知,他是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但是在家庭里,他的角色是一位父亲。今天推荐的这篇文章,讲述了俞敏洪家庭教育中的心得。

      我本人就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女儿在宾夕法尼亚大学读大三,儿子才只有初二,正是让我焦头烂额的年龄,所以也有很多的体会。根据我自己个人经历,当父母其实很难当,但是其实又很好当。

      我觉得当家长要讲几个要点:

      第一,心平气和的脾气非常重要,传递正能量,总是鼓励孩子;

      第二,要给孩子设立一些行为规矩规范,要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

      第三,要培养孩子学习和读书的热情与精神;

      第四,要培养孩子的情商和逆商,让孩子有能够特别善意跟人相处,保持自己阳光灿烂个性的能力。

      第一、面对孩子成长、要保持心平气和和正能量的状态

      我回忆我自己,父母都是农民,但把我培养到北大。培育孩子的成功,其实跟知识水平没有太大的关系,我也发现不少家庭条件特别好,父母文化水平很高,但把孩子培养的乱七八糟。

      面对孩子的成长,一定要永远保持心平气和的状态,保持给孩子正能量的状态。这件事情说起来容易,但是真的做起来不那么容易。现在所有的家长和老师们琢磨一下,自己平时讲话多少是正能量的,多少是负能量的?!我发现百分之七八十的家长说话一直都是负能量的,抱怨的口气。我们在孩子面前不自觉的评价社会不好的东西,习惯于把自己在社会中间的失落,所得到的不公平转化成怨气再散发出来,负面态度一定会影响到孩子,孩子看世界也是负面的。

      比如说孩子考试回来考了70分,第一个反应就是你怎么这么笨,怎么只考了70分?你的孩子考到了95分,孩子回来说:“妈妈,我今天考了第二名。前面还有第一名。”

      你有可能说我相信你,下次一定能考到第一名。你觉得这句话是鼓励?其实是特别充满负能量的话,其实孩子从内心希望得到你百分之百的肯定,你的赞扬,希望得到你说考第二名真不容易,你太完美了,不一定非要第一名。

      结果你却说,下次一定要考第一名,这样孩子就充满压力了,你对他传递的是对他的失望。到最后,慢慢积累起各种各样负能量。畏首畏尾的情绪,面对困难不愿意去克服,能拖拉尽可能拖拉。

      我和我爱人教育理念不同,我身上是充满正能量的人,孩子跟我在一块我比较心平气和,分数考的再差都会愿意跟我来交流,因为他知道我不会对他们谩骂。但是他的妈妈不行,一定是各种严厉的要求:“怎么40分钟还没有把作业写完呢,怎么这么慢呢,赶快把这20个单词默完,不默完不能睡觉。”

      这样做的结果常常有的时候会适得其反,孩子的逆反情绪,逆反心理会更多。当父母的情绪被孩子可预料的时候,被孩子接受的时候,做父母才是合格的。

      第二、要给孩子设立一些行为规矩规范,要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

      为孩子制定永远都不可违背的规矩要从小到大为孩子制定永远不可违背的规矩,你这个规矩是合情合理通人性的,如果不合情合理他们就会反对。

      什么样的规矩是“规矩”呢?

      比如,从小到大,我母亲都有一个对我要求的“规矩”,就是每天早上去上学以前,要把地给扫干净,把床上的被子给叠起来,没有商量余地的,不做好就不要去上学,我就只能做。所以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一直到高中毕业的每一天,这件事情就没有变过,没变过的结果就是我养成了非常好的习惯。

      不要忘了这样的一个习惯,背后延续了另外一个未来对孩子的成功来说极其重要的能力,就是有条不紊的能力,而有条不紊实际上是一个人能做成事情很重要的能力环节。

      再比如,我儿子现在十三、四岁,上网比较多,而且他们学校要求全部用电脑写作业,这样一来,我发现如果他上网是有问题的,所以我就给他定一个“规矩”:

      第一,可以上网;

      第二,上网的时间要控制,除了上网用电脑做作业以外,剩下来上网看其它信息、查东西等等的时间不准超过一个小时;

      第三,由于打游戏很容易上瘾,所以原则上严禁用电脑打游戏。每个礼拜都可以打一次游戏,我给他买了用电视机接上的动态立体游戏,他可以把同学带过来打,但是电脑不能打;

      第四,他有自己的书房,但任何时候房门都不用关上,我随时进去都能看到他,而且他的书桌是不能背对门。我不是要窥探他的隐私,而是因为在这个年龄必须监督他,因为有些网上的东西是不能看的。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