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如何培养孩子学习兴趣?

来源:网络    作者:BUTI_SUN    2017-11-08 14:20:58

说两句

  •   有的孩子一提学习就皱眉头,甚至不愿去上学。这是由于家长不考虑孩子的年龄特点。用自己的学习来强迫孩子学,久而久之,孩子对学习产生反感、厌恶。这种情况在目前的家庭中十分普遍,面对这些孩子,许多家长不知所措,实际上,要克服孩子怕学习,不愿学习的心理,关键在于如何正确引导。

      首先,要了解孩子,孩子的神经系统正处在发育时期,家长在传授知识和技能时,要考虑到孩子的学习承受能力,一要知道他们对所学的内容能理解到什么程度,能记住多少,这样才能有的放矢地进行辅导。

      其次,兴趣是学习的动力。孩子只有对周围事物产生浓厚的兴趣,才会主动去追求、去探索,变不愿学习为主动学习。节假日,家长可以带孩子去动物园、公园、历史遗址等地方,让孩子边游览边听故事,在游玩中开阔视野。孩子提问时,家长应及时回答,这种问答式的学习孩子接受得最快、最好。平时,对孩子的点滴进步,应及时给予肯定和表扬,使孩子体验到学习的快乐,这不仅能提高学习兴趣,激发求知欲。而且有利于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其三,提问是孩子求知的表现,当孩子对周围世界产生强烈兴趣时,可表现出难以遏止的求知欲,总会问出许多为什么。不管这些问题在你看来是多么幼稚可笑,你都不能置之不理,你都应该耐心倾听孩子的问话,对他们提出的问题表示赞赏,并作出正确的解释。一时解答不了的,可以说:让妈妈去翻翻书,你提的这个问题很有意思。这样还能提高书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对唤起孩子的求知欲和探索精神都有好处。

      其四,游戏也是帮助孩子学习的有效手段,家长可以结合游戏引导孩子学习。通过数学游戏,帮助孩子理解数学的实际意义。又如“找一找不见的朋友”,即在布置好的玩具中拿走几件,让孩子猜。“瞪眼睛”游戏,是和孩子路过商店时,问孩子刚才路过的商店里陈列着哪些东西,记得越多越好,借以提高孩子的注意力和记忆力。在游戏中学习,孩子感到轻松、愉快,此时此刻,学习对孩子来说已不是一件苦恼的事了。

      了解孩子厌学的原因,有针对性的进行问题的解决,帮助孩子摆脱学习所带来的困扰,在学习中找到乐趣,爱上学习,从根本上提高学习效率。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