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七招教家长如何表扬孩子

来源:网络    作者:BUTI_SUN    2017-11-08 14:21:43

说两句

  •   一、公开场合的表扬

      家长有时让儿童在亲朋好友面前展示他们的优点,并及时给予表扬,会起到良好的效果。必要时还可以在儿童的同伴、老师面前表扬他们的优点,这会激励孩子更加努力。当然,这种表扬也要有一定分寸,否则可能会让被表扬的孩子感到不自在。

      二、表扬的目的要明确

      为了激励孩子进步,表扬的目的要明确,要激励儿童进步。不能将表扬的原因归因为考试成绩比**同学好或让**老师很满意等,这样会将孩子引向与他人竞争或讨同学/老师喜欢等方面去。表扬应该严格限于孩子的进步和优点,以此来将孩子引向重视能力/品行、态度和创新意识上等多方面。教师和家长一定要注意,不要根据个人喜好来评判孩子和他们的表现,否则很可能让孩子变成“看家长、老师脸色行事的小滑头”。

      三、“出乎意外”的表扬

      有时候,“出乎意外”的表扬尤其是对孩子身上闪光点:“出乎意料”的表扬,会让孩子加深对自己的认识。10岁的宏宏因为成绩差而在班上一直被老师忽视,当然更不会有表扬,然而在换新班主任后这种情况就变了。一次上课,新来的班主任突然点了宏宏的名字,不过这次不是批评而是表扬,原来宏宏每天早上来教室擦桌子时总是连同桌同学的桌子和椅子都擦过,有时值日生未将黑板擦干净,宏宏就会主动去擦干净黑板。班主任注意到宏宏的这些细节,表扬他关心同学,热爱班集体,宏宏当时不好意思极了,他本来就不指望自己得到表扬。由于宏宏的信心多了一些,而且在班上学习好的同学的帮助下,他的成绩也就慢慢上去了。

      四、针对真正的进步“会不会表扬”比“表扬多少次”更重要

      一次恰当的表扬比十次泛泛的夸奖好得多,表扬不应该是针对孩子的表面成绩,而应该针对他们真正的进步。同样是获得比较好的分数,老师和家长就不用表扬优等生而应该表扬那些以前成绩差而这次成绩好的学生。这就是说儿童是否进步,并不能从他的成绩上做出直接判断,而是应该将现在的成绩与以前相对比。表扬的标准不是固定的,也不是绝对的。因此在以下情况下,教师和家长都可以对孩子提出表扬:孩子的成绩尽管相对有所降低,但分析他的试卷,因为粗心马虎而丢了“不应该丢”的分数的情况少了——可针对性地表扬孩子在细心认真方面的进步。孩子的回答尽管最终是错的,但他解题的思路较独特或富有创造性——可以表扬他的创造性。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