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经验分享:教育别过度 适度才最好

来源:网络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8-01-18 11:00:27

说两句

  •   超前学习,或者是太大的学习压力都不利于孩子成长,而且从某些程度上来说,反而是会害了孩子。因为,孩子在需要玩的时候,把玩的时间都用来学习了,那么,孩子的潜力得不到发挥,迟早会变成书呆子。因此教育孩子,切忌过度教育,应该适度教育。

      一、过度教育的危害

      1.会使孩子对学习失去兴趣,因为长期的学习压力,让孩子对学习产生了厌恶的感觉。

      2.不利于孩子综合能力的发展。孩子长时间用来学习,没有时间去学习一些德智体美劳方面的内容。其实,一个不具备有广泛兴趣爱好、乐观的性格、有多方面才能的孩子,即使学习成绩多厉害,也不能称得上优秀。

      3.对孩子的性格会造成伤害。孩子老是沉浸在学习中,性格会变得比较孤僻。

      4.有可能使孩子不懂得如何去与他人沟通交往。因为习惯于学习,很少和他人接触,所以根本不知道该如何去交流,家长对孩子的过度教育,不利于孩子的人格培养。

      二、如何进行适度教育?

      1.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而不是根据家长的想法去强迫要求孩子学习,孩子有选择学习的权利,家长应该给予尊重。如果孩子的兴趣是积极向上,家长应该鼓励孩子学习自己喜欢的东西,这样子才有利于孩子更好的学习。

      2.不要让孩子没时间休息、没时间玩,而是应该规定好孩子的学习时间。适度的学习任务有利于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但是一旦超出孩子年龄承受范围之外,孩子受到压力太大了就会产生反作用了。

      3.规矩是死的,家长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来规定孩子的学习,而且不可以超前教育,什么年龄学习什么应该有个标准,而不要认为越早让孩子学习越深奥的知识就对孩子好。

      4.寓学于乐,这种教育方法可能更能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而且收到的学习成果会更加明显,最重要的是能够提高亲子间的感情。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