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真正拉开孩子差距的,不是智商,而是这10个字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BUTI_SUN    2018-03-05 13:42:22

说两句

  •   智商这东西,很大一部分是由基因决定的,后天“升值潜力”一般。 难道智商这东西,真的很大一部分是由基因决定的,后天“升值潜力”一般吗?

      在孩子的学习道路上,智商只起到20%左右的影响作用,剩下的80%都是由下文中的10个字决定的。 而我所说的这10个字,则基本上全靠后天培养建立起来,并影响甚至是决定孩子的一生。

      01 自律

      自律就是抵抗外界诱惑、自我约束的能力。

      我曾经听说过一个小男孩因为不自律,每天晚上熬夜打游戏导致休克,过早地躺在了病床上,失去了和同学一起学习玩耍的自由;我也曾亲眼见过一个十岁左右的孩子,因为不自律,每天沉迷于电视手机,过早地带上了厚厚的眼镜;还有那些小小年纪就谈情说爱的孩子,因为不自律,与自己心仪的大学失之交臂,遗憾一生……

      这些孩子们的经历各有不同,却都有着同样的结果:因为不自律,他们失去选择人生的权利。这就是不自律带来的终极危害。

      而那些自律的孩子呢?每天强迫自己早睡觉,睡眠质量有了改善,上课的注意力更加集中;每天阅读半小时,腹有诗书气自华;每天坚持预习和复习的习惯,学习效率事半功倍;每天坚持运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自律的孩子对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有一个很清楚的概念,明白在该好好读书的年纪,就不应该在消遣娱乐的事情上浪费大量时间。

      他们未来的道路也会因此变得越来越清晰,进入理想的轨道,让自己慢慢变得有能力去获得想要的一切。

      高尔基说:“哪怕对自己的一点小小的克制,也会使人变得强而有力。”请告诉孩子,哪怕只是一些微不足道的改变,也会因为日积月累给他们带来质的变化。

      02 高效

      每个班里都会有这么一群学生,他们看起来很努力,每天学习18个小时,课间也在埋头苦读,熬夜在小台灯下兢兢业业地复习做题,可是成绩偏偏就是和付出不成正比。

      为什么呢?因为这些孩子都陷入了一个学习误区,以为在学习上花费的时间越多,成绩就越好。他们看起来很努力,其实大部分时间并没有集中精力,只是在漫无目的、心浮气躁地“磨洋工”。

      决定成绩的并不是孩子在学习上花了多长时间,而是这些时间是否高效,是否都能集中注意力。

      比起一口气学几个小时,分散式学习效果最好。把一次集中学习打散,拉开每次的学习间隔,散散步听听音乐,让脑子休息放松一下,然后再回过头来埋头苦思。这样不但总的学习时间更短,而且记忆留存时间更长。

      所以,重要的不是努力的时间,而是努力的方式! 同样的时间,通过掌握最佳复习间隔,学习效率可能会提升两倍,而且遗忘得更慢。

      03 阅读

      很多同学都对作文发愁,有的说不会审题,有的说不会描写方法,有的说应试教育的作文没意思……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