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家长必读:7方法消除孩子大脑疲劳

来源:网络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8-03-13 10:38:30

说两句

  •   方法1:负担轻一点,学得轻松点

      让宝宝学太多的学科,上太多的课,就会使宝宝的大脑一直处在疲劳状态下,长期如此,会导致宝宝头昏脑胀、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注意力分散,学习效率降低,严重的还会影响到宝宝的智力发展或身体健康。

      因此,父母应该调整自己急功近利的培育心态,逐步减轻宝宝的学习负担,在为宝宝报名参加各种培训班的时候,考虑到宝宝的兴趣倾向,采取“少而精”的原则,专门培养宝宝某一方面的能力,这样不仅让宝宝的大脑能得到一定的休息,还能让宝宝在某一方面获得专长。

      方法2:改变教育方法,激发学习兴趣

      对宝宝来说,“游戏”是他们最喜闻乐见的学习方式。因此,父母可以将学习内容融合在一些特别的游戏中,当宝宝对这个游戏发生兴趣后,他就乐于参与,并乐于继续下去,这样他就能逐渐从中学到必要的知识。

      比如,父母就可以用玩水的游戏来教宝宝懂得水的性质和用处,另外也能锻炼宝宝的动手能力。另外,父母在跟宝宝玩游戏时,应该给宝宝更自主性,不要横加干预,也不要处处代劳,尽量让宝宝自己决定怎么玩。这样能让宝宝玩得开心,同时也能让宝宝激发宝宝的思维能力。

      方法3:劳逸结合效率高

      对宝宝来说,每一次学习的时间不宜过长,应该在35-~0分钟左右,根据每个宝宝的情况而定,然后休息10~15分钟。休息的方式多种多样,但积极活跃的方式是最佳选择,跟宝宝玩“捉迷藏”游戏,或让宝宝到户外去打打球、跟宝宝一起唱歌等。

      这样就能让宝宝的大脑得到充分的放松和休息,宝宝再次进入学习时,精神会更好,思想也会更集中。另外父母也可以让宝宝实行交替学习,这样也能让大脑保持活跃,减少疲劳度的作用。

      方法4:营养好脑袋更灵光

      脑细胞发育及大脑活动的正常进行,离不开充足均衡的营养摄入。而幼儿时期是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这一阶段更应注重营养如果多加注意,将大大有利于宝宝今后的智力发展。

      首先,父母应该帮助宝宝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尽量让宝宝均衡地摄入各种各样的营养成分,及时为其补充糖类、蛋白质、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因为脑消耗的葡萄糖量很大,几乎占人体血液中葡萄糖含量的2/3,因此应给宝宝适当多吃含糖类的食物,另外,由于蛋白质是构成脑细胞的重要成分,所以,补充蛋白质也非常重要,牛奶是最佳的蛋白质补充剂。

      方法5:睡得饱脑筋好

      充足的睡眠消除大脑疲劳,提高学习效率的重要手段。大脑重量约为体重的2%~3%左右。在睡觉时,人体的体温和大脑温度都会自然下降,尤其是在深睡状态,对消除大脑疲劳修复脑细胞特别有益。通常新生儿每天需睡22个小时,3岁的宝宝每天需睡14小时,而七岁的宝宝每天需要的睡眠是11小时,10岁的宝宝则是10小时。

      方法6:新鲜空气让大脑做个深呼吸

      经研究表明,在空气浑浊的室内,宝宝由于缺氧也非常容易产生大脑疲倦。由于大脑的耗氧量大,空气清新的环境有利于大脑的健康。因此,父母在让宝宝学习之余,可以经常带宝宝去公园或郊游,让宝宝的大脑在大自然中获得充分的氧气,从而使脑细胞保持活跃和旺盛。另外绿色植物也有助于减轻疲劳净化空气,所以,父母也可以在家中栽种一些,不仅改善了室内空气,还能让宝宝的脑神经得到舒缓。

      方法7:按摩大脑好处多

      在宝宝感到疲劳时,妈妈(妈妈食品)可以为其做一些简易的按摩,方法有三:一是用梳子在宝宝的后脑勺梳头(也可以用手代替)20下,二是用手指按揉头部两侧的太阳穴,或按揉两侧耳根后骨突出的下部凹陷;三是用双手放在宝宝的头部轻轻抓捏10下。

      经常按摩养神健脑,减少疲劳。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