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家长必读:不要牢骚,不要逆反

来源:网络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8-03-13 10:38:30

说两句

  •   家长不要牢骚,不要逆反

      逆反是正能量的最大敌人,在这个浮躁的急功近利的社会,牢骚遍布社会的每一个角落,严重影响了孩子对这个未知世界的美好想象和判断。未来不是属于有钱人更不属于没钱人,是属于正能量的人,鼓励孩子不要跟消耗他的人在一起,去和正能量的人交朋友。和一个消极的人相处,如同对一台电扇谈理想,它会一个劲的摇头。教育需要正能量,家长千万不要牢骚不要逆反。

      可能有人说,逆反是用在青春期头上的词,怎么能用在我们家长头上呢。我不这么认为,逆反是从青春期开始的,如果没有扭转过来,逆反可以伴随人的一生。我可以列举一些在教育孩子过程中的逆反心理,比如听到“高分低能”“学渣逆袭学霸”的故事你就兴奋你就特别爽……

      曾有一个流传很广名叫张二狗的故事,故事中的我自小就是传说中“别人家的孩子”,学习永远排第一并考入大学,而同学张二狗则惹事生非,标准的“学渣”。张二狗初中毕业从包工头干起,最终成了大老板。很多年后,我处处碰壁生活拮据,张二狗却风生水起,成为了“社会的骄傲”,故事的结局是作为学霸的我给同学张二狗打工……此故事得出一个荒谬的结论:上学时一定要善待你身边的差生,因为将来你大学毕业去工地搬砖时会发现他们就是你的老板,这是多低的概率啊,就如同你此时此刻跑到北京天安门随便抓一个女人,一翻过来一看,是你老婆……

      高考期间,这种故事更是演绎得层出不穷:十年前的高考状元,发现他们没有一个变成马云马化腾这样叱咤风云的人物,这个所谓的“科学数据”给了更多人鄙视学霸的理由。其实这个调查在刻意回避一个问题,学霸们纵使没有大富大贵,但日子过得都不差。而如果你肯把学霸的范围再放广一点,不再拘泥于高考状元,就会发现李彦宏、王小川、张朝阳这些互联网大佬,无一不是毕业于清华北大的“学霸”,马云数学偏科英语学霸,怎么你把他当成学渣呢?有人说俞敏洪也是学渣,可他好歹也是北大的学渣啊。如果你不信,你去这位“学渣”开的公司去应聘试试,看他们看不看你的学历?如果你还是不信,你去向这位“学渣”请教:您的儿子教育如何打算?他会说那还用说,当然要让他读最好的大学……

      偶尔一个过得不好的学霸或是一个出人头地的学渣冒出来,被媒体放大再放大,无非就是告诉人们:真正的考场其实从来就不在学校!我不怀疑这类故事的励志作用,以及对在困难和挫折中奋斗的我们起到很好的安抚作用,但,也难免让一些没有头脑的人马上得出一个“学习无用”的结论。

      这是一个学霸当道的主流社会,关于学渣逆袭学霸的事,当是笑料罢了,如果孩子不懂事,也这样看,那咱们就掉大了。如果我们家长抱着一颗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心态,让孩子觉得读书无用学历无用,那您的孩子就毁掉了。学习能改变多少人命运不好说,但是努力总是没有错的。“高分低能”有没有?肯定有!但我运气差,虽然我教了近20年书,是这个三线城市里算是把学生送到清华北大最多的老师,可一直没有碰到过过,而我所见的,都是高分高能的孩子。

      所以,不要因为小概率事件中的张二狗而动摇我们培养孩子的决心……不要纠结社会上一些似是而非的说法,什么素质教育、什么应试教育。应试是最基本的素质。有限度的顺应应试教育,同时最大限度的坚持素质教育,戴着镣铐争取把舞跳好,也许是最佳选择。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