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家长如何辅导家庭作业,帮助孩子更好做题

来源:网络    作者:BUTI_SUN    2018-03-21 11:07:23

说两句

  •   学校里的课程作为父母插不上手,那辅导孩子写作业就非常关键了。跟让孩子主动写作业比起来,辅导家庭作业更是让很多家长头疼的事情。

      面对下面现象,家长常常手足无措

      ①孩子写作业不主动。

      ②东张西望,作业不专心,磨磨蹭蹭耗时间,做事没效率。

      ③不独立思考,遇到问题马上求救。

      ④凑合应付,学习不积极,作业完成万事大吉,不检查,老师布置以外的作业,一点都不想做。

      有一个母亲经常盯着孩子做作业,孩子做慢了就吼:“快做,没见过像你这么慢的!”孩子加快了速度,可她又说:“字怎么写得这么差,又出了差错!”

      孩子于是又放慢了速度,然而这位母亲又沉不住气了:“这么久还没想出来,我怎么养了你这么笨的孩子!”最后只要母亲在旁边,孩子做作业时就会情不自禁地浑身发抖。

      这样只会使孩子丧失对学习的信心和兴趣,这样一来不仅孩子的作业无法完成好,而且其学习成绩也会下降。

      如何帮助孩子更好的做题

      1、告诉孩子端正学习态度

      爸爸妈妈必须尽心尽职地上班,完成本职工作,这叫责任;你做学生的,每天保质保量,暗示完成作业,这也叫做责任,这是你必须要做到的,没有任何可以讨价还价的余地。

      有的家长对老师布置的作业不理解,不是埋怨题出得不好,就是指责作业布置得太多,当着孩子的面贬低教师,这是极其危险的。

      2、努力提高孩子兴趣,引导孩子

      拿放大镜找孩子的优点,尽可能地肯定孩子的作业积极性。也许孩子本不打算马上做作业,你真诚地夸孩子有责任感,长大了,在称赞面前,孩子一般会改变自己,克制自己。孩子作业完成了,要让孩子玩一会儿,不要鞭打快牛。

      3、监督孩子一心一意做作业

      有的孩子写作业时没有专心投入,解决这一问题可以采取以下策略:

      ①告诉孩子高效学习的好处。开展一分钟抄写,一分钟记忆,一分钟速算等学习竞争。

      ②营造学习的氛围。干净整洁的书桌、书房很重要,孩子的书桌上不要摆放令孩子分心的东西;孩子在做作业时候,家长不要去打扰孩子。

      ③和孩子一起预定作业的时间,培养孩子的效率观念。

      4、合理安排作业

      能在学校里完成的就不要都带到家里;放学后不要先去玩个够,等到精力耗得差不多的时候才去做作业。

      在做作业的时候要看清题目。审清题意后再动笔,不要做了之后才发现题目搞错了或者没有按照题目的要求去做。

      做作业时遇到不会的题目,可以先绕过去,先做会做的题目,不要就停在那里无所谓地消耗时间。

      5、注意劳逸结合

      孩子做作业是要动脑筋的,如果孩子连续思考问题的时间较长而得不到休息,大脑就会疲劳,就会出现大脑运转速度缓慢的现象,这时候孩子的学习效率就会下降,错误率就会增高,这时候如果让孩子适当的休息,疲劳得以解除后其学习效率反而会提高。

      6、先复习后作业

      作业的目的是要让学生正确地理解、熟练地记忆所学的生词、语法等,是要让学生更好地巩固所学的知识。

      如果课堂知识没有掌握,所学的内容没有消化和理解,作业自然就做不好,因此为了顺利地完成作业,可以要求孩子在做作业前先看书,复习完了之后再动笔写作业,而不要图省事,回到家抓起笔就写。

      7、经常检查孩子作业

      家长经常检查孩子的作业可以随时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孩子学习认真不认真,知识掌握的牢不牢,有没有学习困难等等,都可以从孩子的作业中有所反映。

      还可以有效地督促孩子的学习。如果家长能够不时地翻看一下孩子的作业,就会使孩子在无形之中有个压力感,他可能会因此而更加努力地学习。

      8、适当帮助孩子作业

      有的孩子学习上的欠账太多,很多作业根本不会做,做作业时会有大大小小的“拦路虎”挡在前面,他们对写作业的畏难情绪十分严重。

      对于这类孩子,家长应当耐心地帮助和辅导他们的家庭作业,孩子在课堂上没有弄明白的东西,只好由家长在家里给及时补上。争取不要让孩子的学习再出现新的欠账,但是,一定要记住:作业可督促,不能代替。

      多鼓励少指责,家长应正视孩子的能力,当孩子课后不会做作业时,不要一味责罚,而应当鼓励孩子克服学习上的困难。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