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初中数学从44分到110分,他是这样做到的!

来源:网络    作者:BUTI_SUN    2018-03-21 11:11:30

说两句

  •   从小学不好数学是这样的体验

      我是那种从小数学不好的人,然后就天真以为自己真的没办法学好,然后呢~也渐渐放弃学好数学的欲望~我很深刻记得,有一回的数学考试,我考了44分,满分120。

      说多都是泪~天啊,那时候满脑子都是我怎么办,一个快要中考的人了。然后,哭了之后发现日子还是那样地过~数学还是不会~也不知道后天真的是怎么了,我突然有种想要学好数学的欲望。我是个蠢人,在悠久的探索历史中,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方法。

      接下来我说明一下:数学学得好,80%也是靠努力。特别是对于初中生来说,把你们所有的数学课本拿出来~从头开始看。不要说你都会了,你能说出每个定理是怎么来的吗?每条公式怎么推导的吗?试卷上那些题,真的都是在母题的基础上变更的。

      基础打不好,根本没办法继续。虽然各种辅导书出的很好,但对初中生而言,最好的那本还是你自己整理的那本。说到这里,推荐一下,买一个活页本,做什么呢?很笨的方法,做错题集!!!

      方法提示:

      1.没错,每一道题,写下解题方法,然后在下面用不同颜色的笔,写下你的出错原因,这点很重要。

      2.回到课本,找到这个知识点,看看课本是怎么样论述的!这个知识点能够演化出来的类型题有几种。

      当你把这个过程全部完整过了,相信我,你已经在80以上的分数了。虽然这对大神来说不算什么。我也只是一个当年数学考了44分的菜鸟呀。再说一下我的成绩。我在一模如果没记错,数学应该是年级第一(我那时候已经能考到数学平均成绩到115~)。中考数学考的不是很好,但是也有110。由于偏科,我考了一个比较一般的高中,多少有些难过。高中的时候数学还是很好,多半是初中积累下的基础。



      努力学习是会有回报的

      我才明白,我们每个人的起点是不一样的。对于那些从小数学特别好的人来说,他们多年来的功力早就将所谓的方法内化成知识了。

      我想说的是,我真的试过一张卷子,选择题对三四道的,大题达不到一半的分。那时候,压力真的是很大。我写着写着,就会不停问自己,我真的适合学数学吗?不学好数学会死吗?我这种人是不是这辈子注定跟数学无缘了……等等之类怀疑自己的问题。

      怀疑,压力,没有信心,甚至每次模考难过得哭,这些都是一路上常常有的是,幸好的是,我走过来了。我开始明白一件事,很多事情,越是美好,过程相对来说也就越痛苦。我每一次难受,都是告诉自己你快要上到另一个台阶了,

      你在进步,不要沮丧,千万不要崩溃。你在不停地痛苦的过程中,你会惊喜发现,自己的分数在上升,从不及格到及格,到上90,进入高分层(110以上)……

      对于学习这件事,是真的努力会有回报的事。这只是过程,仅仅是过程。为什么我现在想写这段话,我最近在准备一个考试,真的就是做一个错一个,那种感觉就回到我当年学数学的感觉。就算是现在的我,还是不停地告诉自己,不要崩溃,这证明你在上台阶,这是好事。我希望鼓励你们,也是希望鼓励自己。

      本人英语极差,初一学ABC的时候,第一次英语考试70多分,然后初中三年不及格,直到中考考了60多分,高中三年都是四五十分,到高考时考了60多分。大学四次不及格,都是补考过的。而且是哑巴英语。

      毕业到深圳外资厂上班,天天跟着老外开会,不到半年,就能口语交流,英文报告是全厂做得最好的(2000多人的厂,写字楼200多人),因为老板说,在这里,报告好会做事第一,只会做报告第二,会做事第三。

      后来换了几个工作,从美资厂到法资,到德资,到意大利,上司都是老外,都是靠英语才能混饭吃。

      多练,熟能生巧!

      恐惧是你学不好数学的原因

      我们来说说我为什么转变的原因,我觉得人真的是一种很神奇的动物,正是因为人类这样神奇的存在,我们的社会才得以不断得进步,历史才是往前走的。我们很多人,做不属于自己生活轨道的事情的时候,大多数是因为什么?恐惧。



      很简单,恐惧死亡,所以你才开始健身,开始减肥,你害怕哪一天你不知道为什么就挂了。类似这样的事情很多,这里就不废话太多。我自己会去努力学习数学也是这个原因,因为什么?我害怕呀,不是害怕数学本身,而是害怕中考,我会把一切跟我的未来联想在一起。并且,我觉得我是没有办法去承担那个后果的,无论怎么样,我还是要学。

      与其害怕恐惧,不如消灭恐惧

      很多天生数学好的人体会不到那种数学不好的人的各种辛苦,别人用几分钟的时间解决完的题目,你冥思苦想还是想不出来,不断地怀疑自己的智商。可就算是这样,也是没有关系的呀。毕竟我们普通人学的数学,不是要你去造原子弹那样高难度的事情,而是普通人都可以做到的事情。

      我也不知道我是怎么想清楚这个问题的,反正从我决定开始认真努力学数学的时候,我就不去纠结自己的智商问题了。我拿出数学课本,从目论开始看,计划自己用多久的时间去完成手上这本书。

      接下来,你就需要认真去研究课本了。

      1,仔细阅读考试说明的知识点

      考试说明里面要求的每一个知识点,从定理,推导,例题,课后习题,每一步,都要求你自己去做,不要不耐烦,不要觉得好像很无聊,你是菜鸟,你难道还想着大鹏展翅吗?实际点。

      2,找到相关习题,刷题

      接来就是,按照每个知识点找到这个单元相关的习题,我们开始刷题。

      3,对错题的思考

      在刷题的过程中,你会发现,原来我对这个知识点并没有我自己想的理解透彻了,我只是理解了表面。这时候,你就进入状态了。拿出你的笔记,开始写,你错的这道题,你为什么错,对应的知识点是什么?还有不同的解法吗?

      有时候,一道题可以花费我1个多小时的时间,写了满满两张活页,但这恰恰加深了你对这个知识原理的理解,相信我,是值得的。然后,在未来的每个日子里面,你遇到相同的类型题的时候,就整理在一起,时间一久,你慢慢就会发现,其实还真的错来错去就是那么几个知识点。你理解透彻后,分数就上来了。

      我们现在的数学考试,都是知识考试,而不是智力考试。比的就是你多认真,对这个知识理解是不是透彻了,是不是了解清楚了,仅此而已。

      而你如果可以做到对每个知识点都把握到位,相信我,你的水平已经在绝多数人之上了,剩下的,就看你自己的造化了。毕竟我不是什么数学家,教育专家,每个人的能力极限都是不一样的东西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