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如何在中考前调整心理状态

来源:网络    作者:BUTI_SUN    2018-03-28 17:34:23

说两句

  •   中考前周而复始的复习和考试,为的就是在中考中拿下一个优秀的成绩,除了认真复习之外,还需要调整好考前的心理状态,以便在考场上能发挥出最好的一面。

      一、客观分析,调整期望

      在中考前每场考试成绩公布之后,由于自己的期望值和实际分数有所偏差,总会出现以下三种类型的学生。

      1、焦躁者

      这类同学往往欠缺复习的条理性,疲于应付,甚至会出现急于求成的现象,因此不管在考试之前还是之后都会出现心理上的焦躁。

      对于这一类学生,建议当务之急是梳理出最后阶段的个性化冲刺复习计划,不要跟其他同学攀比分数,不要过度依赖老师和答案,以免造成自己一种等待命令式的惯性思维;另一方面,要学会客观分析自己的强项和学习薄弱环节,将得出的结论分解成一个个比较容易实现的小目标,逐个完成,当积少成多之时,就是你面对再多难题都不怕的那一天。

      2、痛定思痛者

      这一类型的同学往往会在考试之后,好不容易将成绩不理想的悲伤心情平复,却又回想起当时犯的错误。整个人处于一种极其负能量的恶性循环状态,这种孩子一般来看属于内向型性格,他们多把成绩不理想归因于自己的内在因素,如不努力、思维慢、做题少等,从而导致自责、自轻、自卑的心理状态。在反复咀嚼心头之痛的情况下,挫败感被逐渐放大,进入发现问题、明确优势、继续提升的状态也会随之减慢。此时的你要咬紧牙关,甩头挥别过去的成绩得失,抬头把握大局。优立方数学告诉大家,其实痛苦常常是在你纠结的时候产生的,建议大家把空间和时间留给行动,时刻提醒自己:‘我可以做得更好!’相信这样做之后你会从挥刀斩乱麻的快感中重新拾回自信。

      3、茫然无措者

      有一些同学会因为考试心理状态没有及时调整,而对自己或高或低的考试成绩茫然无措,不知道作何反应。这类同学建议你们不要把考试看得太重,要时刻提示自己:“这是模拟考不是中考,接下来一个月不到的时间中我需要明确目标,需要更多的知识储备!”

      想要在中考时侥幸得高分是难上加难的事,大家都要在考前复习的这段时间中做好功课。具体来说就是注意分析之前考过的试卷,明确试卷中哪些是我真正掌握了的内容,哪些属于我临场发挥侥幸得的分,对于这些侥幸得分,大家一定要留心,有可能这就是你的薄弱知识点所在。优立方数学表示从近年来的难易题目分值比例来看,基础类题目仍旧占据较大的比例。放弃基础,谋求临场的策略会风险过大,也有悖于三年来的付出。

      二、明确方向,优势在望

      在同学了解了自己可能会出现的这几种情况之后,就要开始明白一件事:“我的目标是什么?我的自身优势在哪里?”只有为自己设立一个学习目标,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才能让你更有效率的完成学习目标,保证你的学习质量。千万别在学习过程中纠缠分毫之失,

      应该积极寻找已被证实的好方法,稳定提升的强势科目,以及尚有潜能的新领域。将自身优势充分挖掘出来,这会强化你的自信,为渐近的大考积蓄宝贵的心灵养料。

      三、情绪调适,以静制动

      一些看似关怀备至、呵护入微的方式,恰恰加重了考生们的心理负担。考生朋友们要学会屏蔽掉喧嚣而杂乱的信息,静静地思考、静静地操练,正常作息、适度休闲。不松懈,谨防目标遗失;不苛求,谨防“目的颤抖”。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