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暑假读书观后感:《中华传统美德故事》

来源:网络    作者:BUTI_SUN    2018-08-01 14:10:18

说两句

  •   意大利诗人但丁曾说过:“一个知识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全的人却难以用知识去弥补。”这句话让我明白了知识与道德的关系,也感觉到道德的重要性。坐在窗前手捧着《中华传统美德故事》,我的心被古人那优秀美德所浸润,我的思绪回到了那一天。

      一直拖了好几天,实在熬不过去了,我只能拖着我的那双破了却舍不得扔到的球鞋。

      “你如果真的舍不得,就到小区门口的鞋摊去修一下就行了!”

      “你都要读三年级了,这点小事应该难不倒你的。”妈妈的坚持使我无计可施,我只得拎着球鞋,拿着妈妈塞给我的五元钱,冒着炎炎烈日往小区门口走去。

      妈妈真是的,以前从来没有让我一个人做这样的事,现在却以我读三年级为由让我自己去补鞋,唉!真是衰啊。难道她还不知道我素来是害羞的性子?走到小区门口,我傻眼了,虽是一个小小的鞋摊,却人满为患,我只好低着头排在后面。

      鞋摊的人络绎不绝,我一直淹没在人群之中!忽然从人群中钻了个头出来:“小朋友,补鞋吗?”我惊了一下,他,一位和蔼可亲的老人,操北方话的老人。“嗯!”我点点头,脸有些红。“把鞋拿过来吧!”他笑着说。

      挤进人群,我心里异常轻松,先前那种徘徊时的沉重步伐变得轻盈起来。这位老人多好啊!我想着。“这儿坐,很快就好!”他给我拿出一张小板凳,身子稍一欠,用他的围裙擦了擦凳面,示意让我拿去坐下等待。我接过他给我的凳子,竟然有些不知所措。老人看到了我那副囧样,朝我微笑地点点头,此时我的紧张感在瞬间释放了,我安心地坐在他的鞋摊边看他为我补鞋。

      只见针线在鞋上不停的穿梭着,原本脱线的两个鞋面身不由己的又合拢在一起了,老人就像一个魔法师,三下五除二,一剪、一粘、一敲、一捋,鞋子又焕然一新。看着这一切,一种莫名的感情涌上了心头,那是一种让人感动的心情。

      我交给了老人五元钱,“找你一元。”他亲切地说着,找零钱去了。刹那间,一个念头闪过我的脑际,由模糊而强烈:要不要给他道个谢?是呀,是呀!道谢给这么慈祥的一位老人。可是——那是多么难为情的事啊!对他说声“谢谢”么?修了鞋,付了钱,居然还要说“谢谢”!嗤!怎么说得出口?因为似乎觉得这“玩意儿”过时了,没必要!现实中真这么做未免太做作,老人会理会吗!的确,我并没有得到比别人更多的照顾,但顾客与店员之间的关系难道仅是金钱上的关系吗?……倘若我还小,我可以奶声奶气地说:“谢谢,老爷爷!”倘若我已经是大人了,我可以潇洒地随意地说声:“麻烦了!”可为什么我却没有胆识说呢?

      “给,拿好钱!”亲切的话语又响起了,我似乎于心有愧,低着头,但在接钱的一瞬间,心却突然间豁然开朗:“谢谢,老爷爷!”我终于将“谢谢”说出口,此时,我觉得今天的阳光格外灿烂,空气格外清新,回家的脚步也格外轻松。

      现在我终于懂得了,我的那一声“谢谢”说出口后,为什么人会一下子那么轻松,因为这就是一个人最起码的道德,也是一种美德。从那以后,无论什么事,当受到别人的帮助时,我总忘不了说一句:“谢谢”!“谢谢”成了我的口头禅。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