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天问济南中考择校招生合理与否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孙海燕    2012-08-15 16:05:49

说两句

  •   2012济南中考虽然已经过去,但是,通过这次中考,仍然留给了我们很多疑问和困惑,指标生指标在逐年扩大,但仍然不能够满足生源的需求,甚至,在逐渐拉出一条残酷的线,让很多孩子因此与心仪高中失之交臂;统招人数在逐年减少,却仍然有大量的孩子为此厮杀拼搏,择校,是一条尴尬又珍贵的路子,欲语还休。多少不可说,多少说不得……

         小学、初中是划片招生。但普通高中招生,主要还是看学业成绩。对十五六岁的这些孩子来说,他们要面临人生中的一次重要淘洗。而中考招生制度的设计是否公平合理,关乎这些孩子的未来,也是关乎考试制度改革成败的重要一环。考前报志愿是否应该改了?择校线、择校收费的合理性在哪?哪一种招生录取模式更适合?这一切的基点,是要有利于学生的发展……

      关于分数

      杨泽理是济南育英中学的一名初三学生,这个夏天对于他来说,是人生中第一段比较灰暗的日子。

      小杨担任着班里的学习委员,是班上数一数二的尖子生,之前还参与了学校支教社团等组织,15周岁已长到1.75米,篮球打得不错,在班主任刘爱梅的眼里,“这孩子属于完美型的”。

      按济南市规定,初中三个年级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全A的学生,可以获得参加省实验中学、济南外国语学校等6所推荐生试点高中的推荐生测试资格,测试成绩优秀的学生,可以直接以推荐生资格入读这6所一流高中。杨泽理报了省实验中学,并以各科全A的学业成绩,参加了省实验中学的推荐生测试。

      但测试结果让他和爸妈大失所望,今年省实验中学只招收28名推荐生,测试成绩前100名参加面试,杨泽理排名559名,被挡在了门外。

      尽管未能成为推荐生,但杨泽理以及他的父母和班主任,都对杨泽理能凭借中考考入省实验中学深信不疑。

      但中考中,杨泽理没有发挥出正常水平,最终成绩为531分。6月28日,省实验中学统招分数线公布:534分。一下子,杨泽理和爸妈心凉了大半截。

      杨泽理安慰自己,也许还能参加省实验中学的择校。因为按往年情况,省实验中学择校分数线一般比统招线低2—3分。可最终公布的省实验中学择校线是532分。

      1分之差,杨泽理被丢在了省实验中学的大门之外。按济南市中考招生规定,第一批6所学校考生只能报考其中一所。这样,杨泽理其实也被挡在了上述6所一流高中之外。

      杨泽理的同班同学、平时成绩基本稳定在班级第一名的钱欲晓,中考成绩528分,报考省实验中学失利;另一名平时成绩排名10名开外的李小飞,此次成绩533分,可以通过择校入读省实验中学,不过要为此付出18000元的择校费。这个班的46名毕业生中,最终被省实验中学录取的有9名,其中通过择校录取的3名。

      “这种考试和录取模式,自然就是各人各命这种结局。”面对记者,刘爱梅也颇有些无奈。

      由于济南市普通高中的办学质量水平参差不齐,目前济南市的中考招生办法,参照了高考录取办法,名为“错时录取”,实则分批录取。如第一批次录取6所高中,考生只能报考其一,且无调剂。落选的高分考生,就要面对选择“二流”普通高中就读的现实。杨泽理的父亲杨先生建议,6所高中包括后面几个批次高中的录取,如中考公布分数后填志愿,且同批次高中实行平行志愿,而不是只能填报1所高中,就能减少甚至避免这种情况发生。

      关于择校线和择校收费

      李小飞的同班同学薛子良,分数正好在省城另一所高中的择校线上。7月5日前后,薛子良的父亲陪着他去这所高中领取录取通知书,同时给孩子办理择校生录取交费,交纳了18000元择校费。

      薛子良的父亲与其他学生家长交流得知,竟然有不少低于择校分数线的考生也同样在录取交费,数额同样是18000元。而且不少像他一样的考生家长同时告诉他,这种情况已存在多年了。

      济南市民刘先生表示,其子女今年报考的高中执行的是考试名次200名以后收择校费的办法,“没有分数线限制,什么样成绩的考生都能上”。另有不少考生因为家庭无力承担择校费,将名额让给了其他考生。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