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天问济南中考择校招生合理与否(2)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孙海燕    2012-08-15 16:05:49

说两句


  •   当下,择校热已演变成白热化的“权钱复合寻租”。薛先生认为,本来够了择校线收费就不正常,国家早已不提倡;现在不够择校线的低分考生,也可以交同样的择校费升学,“这太不公平了。”

      记者了解到,今年济南市普通高中计划内录取比例由以前的80%提高到了85%以上,造成大部分学校的择校分数线与统招分数线逐步靠近,考生通过择校上高中的机会进一步减少。像省实验中学的择校线只比统招线低2分,今年招生总计划1720人,择校生计划260人。据透露,在追加了部分计划后,该校最后招收择校生约320人,择校收费将超过500万元。

      “这样的择校线,实际上成了收费线,让低一两分的学生交高额择校费。”薛先生认为,其实只有那些通过“权钱寻租”升学、分数差得很多的考生,才是真正的择校,适当提高他们收费标准是应该的。

      就在不久前,教育部为高中收费择校设立了3年的“过渡期”。2004年,济南市所有国办普通高中择校生收费标准确定:择校费最高18000元。山东省物价局《关于公办高中择校生收费标准的通知》同时要求,各市要严格执行国家和省政府公办高中择校生“三限”政策的规定——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

      济南中学校长崔宝山介绍,目前高中教育不是义务教育,允许少量的招生计划实行收费择校。但高中不得挤压计划内招生指标,变相扩大择校生人数。同时,学校择校生收费要纳入同级财政专户,实行“票款分离”制度,并自觉接受社会、学生及学生家长的监督。

      相关机构的调查显示,有56.5%的人认为现在的教育现状“越来越不公平”。而75.8%的人选择“择校费”是心目中最严重的教育不公平现象。

      薛先生认为,高中不是义务教育,但设立择校线以及让择校线以下的低分考生交高额择校费上学,这是另一种不公平,让低分交费的考生在学校感觉“低人一等”。他建议,应该尽早取消择校线和择校收费。现在不通过择校升学的学生,高中三年学费要交5000元左右,而择校生要交18000元。升学的每名学生要体现公平交费,如果考虑办学经费问题,可以稍加提高学费标准。“要真正体现公平,还可以通过两个途径:一是奖励,比如奖励升入一所高中的前50名,等于减免其学费;二是对部分贫困、特困家庭的学生全部减免学费,这样,他们就不会因交不上学费而享受不到优质高中教育。”

      关于招生录取模式

      高中招生如何贯彻和体现公平理念,这些年来,我省各市县也在不断探索。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表示,目前山东高中招生主要有四种模式:

      像荣成、莱芜、章丘、胶南等地的招生模式,由于当地教育资源相对均衡,各高中办学质量水平不相上下,因此实行划片招生,基本杜绝了择校。

      无择校,零辍学,是招远教育颇为自豪的两个亮点。这归功于招远自1987年开始探索的“一评二挂”中考招生制度改革,烟台教育界把这叫做“以评制考”。所谓“一评二挂”就是先“评”后“挂”,“评”,即对初中学校进行综合评价,主要评价学生巩固率、合格率和优秀率;“挂”,是把教育评估的结果与高中招生挂钩。烟台市教育局局长刘连基说,这个机制最明显的价值就体现在面向全体学生,控制了辍学,扭转了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倾向,初步实现了高中由升学竞争向办学水平竞争的转变。

      近年,潍坊市在实施素质教育的探索中,推进以“考试招生分离,打破一考定终身”为基本精神的中高考改革,实行“多次考试、等级表达、综合评价”的招生模式。在这一改革中,政府部门把招生自主权还给学校,把选择权赋予考生。

      首先,实行划片招生。潍坊一中、潍坊中学、潍坊七中的招生范围为奎文区、潍城区、高新开发区、原经济开发区;潍坊四中的招生范围为坊子区;寒亭一中的招生范围为寒亭区;滨海中学的招生范围为滨海开发区;潍坊实验中学、峡山二中的招生范围为峡山生态区,潍坊实验中学民校生的招生范围为潍坊市(以峡山区和中心市区为主)。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分考试科目和考查科目两类。考试科目除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等9科外,还有体育与健康和信息技术。体育与健康考试与理化生科目等值对待。考试科目各科成绩均用分数表达、等级呈现,均设A到E五个等级。考查科目包括理化生实验操作、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及地方与学校课程5科,其成绩分A、B、C三个等级。

      招生自主权在各所高中。高中可根据自己学校的办学定位,制订招生政策,比如对考生的考试、考查科目成绩要求,有的学校可以是5A3B,有的学校则可以是3A4B。报考哪所高中合自己的意愿,由考生、家长来决定。

      张志勇分析,目前济南市的做法,也已经实现了多次考试,学业水平考试部分科目成绩采用等级表达,但在最终招生时,录取依据主要是“学考成绩等级+中考分数”,其中学考成绩等级主要起约束作用,比如全A的考生才有资格参加省实验中学等6所推荐生试点高中的推荐生测试,起决定作用的还是考生的中考成绩。同时,由于各高中办学质量水平差异较大,招生录取时各高中是分批、错时进行的。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