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解读:一般初中学生上好高中几率变大?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朱士娟 潘奕轩 李岩    2013-04-24 10:23:34

说两句

  •   4月19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将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全部分配到初中学校”的消息引起很多家长热议。由于没有细节政策出台,不少初三学生家长很焦急。山东省济南市教育局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具体招生政策尚未出台;今年普通高中如何录取,将于5月中上旬向社会公布。敬请大家及时关注济南中考网,济南中考网将第一时间公布济南2013中考相关政策。

      家长反应:一般初中学生上好高中几率变大

      18日,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就推进县(市)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下发意见,其中明确要将高中学校招生计划全部分配到初中。这被认为是控制择校的又一重拳。记者采访获悉,不少家长认为如果仅以考个好高中为目的,择校意义不大。同样的分数,一般初中的学生因在本校排名靠前而获得上好高中的几率变大;相反,在热点初中,有同样分数的学生排名可能要比较靠后,还不一定能挤进好高中分配给学校的指标行列。

      “教育水平较高的初中,上游分数学生多、名额少,可能会有大量中上游或中游分数的学生因争不上所在学校名额,流入二类高中。整体教育水平不高的初中,虽然全是中游分数或者中下游分数学生,但得益于学校分到的名额,也会因此上一类高中。”在e度论坛上,名为“qycxr”的网友分析。

      老师观点:名校或失去统招高分生

      同时,不少家长和学校都在关注具体的分配方式。据悉,往年指标生大部分是按照初中学校毕业生人数平均分配的,如果继续按这种方式分配,所有高中学校的生源将均为指标生生源。对于不少名校来说,将丧失往年从全市统招来的高分考生。

      一位高中老师表示,每年招生时一些热点初中占指标生名额的学生分数都在统招线以上,对这些学生来说指标生线根本用不到。以省实验为例,去年该校统招生的录取分数线为534分,而指标生线为500分,一热点初中被分配的省实验指标生的最后一名学生的成绩可能比500分还高。而一旦高中所有招生计划都分配到初中学校,由于目前各初中教学成绩有差异,省实验的整体录取成绩可能就会被拉低。相反,非热点高中可能会招到一些在热点初中成绩不错而未进入热点高中的学生。

      一教育界人士表示,往年不少热点初中的学生因为成绩优秀,多数通过统招进入名校。如果统招生取消,这些学生只能挤指标生。但每个初中分配到的名校指标生有限,不少原来可以考上热点高中的学生可能被分到非热点高中。

      部门说法:名额如何分配5月中上旬拍板

      一位教育界专家表示,“先考后报”以及“多次报考”的政策会让济南高中阶梯分化严重,甚至会让一直获取差生源的高中,在高考这场拼分的战役里永无翻身的机会。而市政府办公厅发布的意见中又提出,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全分到各初中,这个政策将会限制“先考后报”以及“多次报考”带来的高中阶梯分化严重的问题,让非热点高中也能录取到好生源。“其实老师水平并没有多少差距,高中之间的差距或者说是竞争,更重要的是生源。”他表示,从全市高中学校一盘棋的角度来看,这两个政策互为补充,对于整个高中阶段的教育来说可能会是一个好事。

      19日下午4点左右,记者致电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工作人员表示,接到通知后近期将召集各高中校长及招生人员研究今年招生政策,具体实施方案将于5月中上旬向社会公布。有学校老师表示,依据多年来指标生分配的方案来看,如果高中所有计划都分配到初中学校不会是完全按照人数均分,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考虑到学校以往的教学质量以及其他一些指标,“不然成了吃大锅饭,就不利于教育发展了。”  

    相关阅读:

    2013年济南中考考生可有多次报考机会

    2013济南高中学校招生计划全部分配到初中

    济南市中区9大教育集团成立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