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大纲 > 正文

济南市2014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纲要物理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4-05-07 20:12:08

说两句

  • 济南市2014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纲要

    物理

    Ⅰ.命题指导思想

    一、命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颁布的《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2011年版)》和《济南市2014年中小学招生工作意见》。

    二、命题突出以能力立意为主的思路,注重考查考生的基本科学素养。在考查学生物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加强与社会实践和学生生活的联系,着重考查学生在物理学习中发展起来的各种科学探究能力和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考查学生对高中阶段学习乃至终生学习必备的基础知识和能力。

    三、命题在2013年的基础上保持相对稳定,进一步体现新课程理念,充分发挥考试对教学的正确导向和引领作用。

    四、命题力求科学、准确、公平、规范,试卷有较高的信度、效度,适当的难度和必要的区分度。

    Ⅱ.考试内容与要求

    考试内容包括学科内容和学科能力两个方面。对这两个方面的要求,都是根据国家教育部制定的《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2011年版)》和国务院2001年7月颁布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等文件的要求,并考虑到我市初中物理教学的实际确定的。

    一、学科内容

    要考查的学科内容分为物质、运动和相互作用、能量三大部分,具体内容及要求列在本纲要的“考试内容表”中。

    对所列学科内容要求掌握的水平,在“考试内容表”中用字母A、B、C标出。A、B、C的含义如下:

    A:能通过回忆,按照问题的要求陈述出来。与课程标准中的“了解”水平相当。

    B:能领悟知识,并在具体问题中辨认和识别。与课程标准中的“认识”水平相当。

    C:能把握与其他知识的区别与联系,转化为各种不同形式来呈现知识的本质特征。与课程标准中的“理解”水平相当。

    对与各部分知识相关技能要求掌握的水平属独立操作水平。它的含义是独立完成操作;进行调整或改进;尝试与已有技能建立联系等。所用的行为动词为“会(测量、选用、使用、根据…估测…)”。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