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大纲 > 正文

济南市2014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纲要语文(6)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4-05-07 20:18:40

说两句

  • (二)致大雁

    ①在澄澈如洗的晴空里,你们骄傲地飞翔;在乌云密布的天幕上,你们无畏地向前;在风雨交加的征途中,你们欢乐地歌唱……

    ②秋天——向南;春天——向北……

    ③仰起头,凝视你神奇的雁阵,我总会有一阵微微的激动。有许多奇妙的联想,有一些难以得到解答的疑问……大雁呵,南来北去的大雁,你们愿意在我的窗前小作停留,和我谈谈么?

    ④有人说你们怯懦——

    ⑤是为了逃避严寒,你们才赶在第一片雪花飘落之前,迎着深秋的风,匆匆地离开北国,飞向南方;是为了躲开酷暑,你们才赶在夏日的炎阳烤焦大地之前,浴着暮春的雨,急急地离开南方,飞向北国……

    ⑥是怯懦么?

    ⑦为了这一份“怯懦”,你们将飞入漫长而又曲折的征途,等待你们的,是峻峭的高山,是茫茫的森林,是湍急的江河,是暴风骤雨,是惊雷闪电,是无数难以预料的艰难和险阻……然而你们起程了,没有半点迟疑,没有一丝畏缩,昂起头颅,展开翅膀,高高地飞上天空,满怀信心地遥望着前方……

    ⑧是什么力量,驱使你们顽强地作着这样长途的飞行?是什么原因,使你们年年南来北往,从不误期?是曾经有过山盟海誓的约会么?是为了寻找稀世的珍宝么?告诉我,大雁,告诉我……

    ⑨如果可能,我真想变成一片长满芦苇的湖泊,铺展在你们的征途中,让你们在我宽广的怀抱里停留;如果可能,我也想变成一棵枝叶蓊郁的大树,屹立在你们的宿营地,让你们在我丛生的臂膀上栖息;如果可能,我还想变成                    ,                ,

                                  。

    ⑩当然,我更想变成你们中间的一员,变成一只大雁。我要紧跟着你们勇敢的头雁,看它是如何率领着雁阵远走高飞的。我要看看——

    ⑪在扑面而来的狂风之中,你们是如何尖厉地呼号着,用小小的翅膀,搏击强大的风魔;

    在倾盆而下的急雨之后,你们是如何微笑着抖落满身水珠,重新窜入云空;在突然出现的秃鹫袭来之时,你们是如何严阵以待,殊死相搏……

    ⑫猛烈凶暴的飓风和雷电,曾经使你们的伙伴全军覆没。

    ⑬我知道你们曾悲哀,你们曾流泪,然而你们会后悔么?你们会因此而取消来年的旅程,因此而中断你们的追求么?

    ⑭不会的!不会的!

    ⑮当春风再度吹绿江南柳丝的时候,你们威严的阵容,便又会出现在辽阔的天幕上,向北,向北……当秋风再度熏红塞外柿林的时候,你们欢乐的歌声,便又会飘漾在湛蓝的晴空里,向南,向南……

    ⑯你们怎么会后悔呢?你们的追求,千年万载地延续着,从未有过中断!

    ⑰我想象你们——刚刚啄破蛋壳的雏雁,当你们大张着小嘴嗷嗷待哺的时候,也许就开始聆听父母叙述那遥远的思念,解释那永无休止的迁徙的意义了。而当你们第一次展开腾飞的翅膀,父母们便要带着你们去长途跋涉了……

    ⑱我想象你们——耗尽了精力的老雁,当秋风最后一次抚摩你们衰弱的翅膀,当大地最后一次向你们展示亲切的面容,当后辈们诀别你们列队重上征程,你们大概会平静地贴紧了泥土,安心地闭上眼睛的,你们是在追求中走完了生命之路呵!

    ⑲大雁,渺小而又不凡的候鸟家族呵,请接受我的敬意!

    ⑳雁阵又出现在湛蓝的晴空里。我站在地上,离你们那么遥远,然而我又觉得离你们很近。我的思绪,常常会跟着你们远走高飞……真的,我真想像你们一样,为了心中的信念,毕生飞翔,毕生拼搏。

    (作者赵丽宏,文章有删改)

    17.通读全文思考:作者用诗化的语言表现了大雁                    的精神,抒发了作者                          的思想感情。

    18.文章④⑤两段写有人说大雁怯懦,从全文看,这样写有什么好处?                                                       

    19.品味语言,回答下面的问题。

    A.如果把文章第⑪段中加点词语“窜入”改成“飞上”,表达效果有什么不同?

    B.请从修辞方法的角度,赏析文章第⑮段画线句。

        当春风再度吹绿江南柳丝的时候,你们威严的阵容,便又会出现在辽阔的天幕上,向北,向北……

    20.仿照第⑨段中的画线句,再续写一个句子。

    如果可能,我也想变成一棵枝叶蓊郁的大树,屹立在你们的宿营地,让你们在我丛生的臂膀上栖息;如果可能,我还想变成                                               

    21.其实,我们何尝不是一只只为了心中的信念而毕生飞翔的大雁?请以“真的,我真想像你们一样”为开头,写下你的阅读感悟。(50字左右)

     

     

     

     

     

     

     

     

     

     

     

     

     

     

     

     

     

     

     

     

     

     

     

     

     

     

     

     

     

     

     

     

     

     

     

     

     

     

     

     

     

     

     

     

     

     

     

     

     

     

     

     

     

     

    5022.作文(题型示例略)

    说明:①字数不少于600字(如写作诗歌不要少于20行)。②所有的作文题型都在考试范围内。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