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4年济南中考第二志愿明日开始填报(2)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4-07-14 13:13:04

说两句


  •   第二次志愿填报尽量求稳不求高

      一旦本时段未被录取,将滑落到“二流高中”

      15日上午8点30分起,备受家长们关注的第二次志愿填报将正式开始。因不具有指标生资格而无缘第一批次志愿填报的考生,将加入本批次志愿填报。本批次参与招生的10所优质高中很可能会在本时段结束今年的招生录取,所以济南市教育局有关人士也建议考生们在本时段报考时尽量求稳不求高,以免落档留下遗憾。

      部分考生“退而求其次”

      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自从5日分别参加了两所优质高中的校园开放日后,市民刘先生和妻子一直在纠结———到底该让孩子报考哪一所高中?

      刘先生的女儿是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生,因为不具有指标生资格而无缘第一次志愿填报。今年考出519分的她原计划在第二次志愿填报中报考省实验中学,可后来和家人讨论后决定求稳,“退而求其次”改报山东师大附中。

      “和指标生录取属于校内竞争不同,第二次志愿填报属于全市竞争,不可预估的因素太多了,竞争会异常激烈,我们还是想求稳。”刘先生说,如果报考省实验中学的话,一旦高分考生扎堆,女儿很可能会被挤下来,只能再参加第三次志愿填报。到了那时,志愿范围只剩下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推荐生试点学校,和济南九中、济南十一中等市直属非推荐生试点普通高中学校了。

      “第二批次录取完后,8所推荐生试点学校大都会全部录满,基本不会剩余招生计划,这样女儿一下子就滑到二流高中去了。”刘先生说,他最为担心这种情况的发生。记者了解到,面临即将开始的第二次志愿填报,考生和家长普遍比较谨慎,大都抱有求稳的心态。部分考生放弃了冲击最优高中的念头,“退而求其次”专攻次优高中。

      高分考生加入本时段竞争

      每年填报普通高中志愿时,总有一小部分考生抱着“捡漏”的心态盲目摸高,试图凭借并不高的“中考”分数靠幸运进入优质高中。济钢高中负责招生的老师就表示,考生的类似心态要不得,尤其是在第二次志愿填报时段。

      在第二次志愿填报中,主要有三部分高分考生会加入优质高中统招生计划和择校生计划的竞争,分别是:没有指标生资格的高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生,优势初中有指标生资格但校内排名不佳没走成的高分考生,章丘、济阳、商河等地的高分考生。

      由于指标生录取结束后,济南市教育局不再公布剩余考生分数段分布情况。所以到底有多少高分考生在第一次志愿填报阶段被录取,还剩余多少高分考生,家长和考生心里并没有底。这种情况下,报考时要尽量求稳不求高,以免落档留下遗憾。

      今年,8所推荐生试点学校里,省实验中学等7所高中的指标生招生数量占招生总量的68%左右,济南外国语学校指标生招生数量占招生总量的55%。如此算下来,在接下来的第二次志愿填报阶段,7所优质高中剩下的招生计划仅仅是招生总数的32%左右,竞争激烈程度由此可见。

      编辑推荐:

            2014年济南中考第一批录取结果公布

            2014年济南中考高职中专分数线

            2014中考山东省实验中学指标生名单公布

            2014济南中考填报志愿及录取时间公布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