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4年济南中考指标生比例已达68%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4-07-15 11:04:05

说两句

  •   目前,济南市17所普通高中进行了指标生录取,有家长建议实行百分百指标到校政策。记者获悉,目前指标生所占比例已经达到68%,如果实行指标全部分到初中学校,不利于教育均衡和抑制义务教育阶段择校。

      目前指标生比例达到68%

      “从目前的指标生计划来看,占到了招生计划的68%左右。”对此,济南市教育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根据济南市2014年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指标生所占比例一直在稳定增长。

      以山东省实验中学为例,该校今年招生总数为3000人,其中指标生数额为2020人,统招生为708人,择校生为272人。根据计算,指标生占所有招生人数的比例为67.3%,山师附中本部和济南一中等高中的指标生比例都为68%。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的规定,我省今年将全面实行普通高中向初中分配招生指标的政策,确保今秋入学的指标分配比例达到60%以上,指标生的比例、总量和分配给各初中的名额要向社会公布。

      从目前的情况看,济南市的指标生无论是从所占招生计划的比例还是实行情况,已经达到了相关政策的要求。如果不考虑择校生的因素,指标生所占比例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80%。

      业内说法指标生全分到校不利于抑制择校

      “指标生所占比例扩大是把双刃剑,需要平衡各方面的利益。”对此,济南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是指标生、统招生和择校生,比例的变化都会给考生带来很大的影响。

      以今年的招生计划为例,择校生从20%降至10%以内,剩余计划纳入了统招生中。从目前的政策看,取消择校生是大势所趋,剩余招生计划纳入指标生还是统招生,会给考生带来不同的影响。

      如果择校生取消,指标生比例扩大,就会变相缩小统招生的名额。在义务教育阶段择校、希望走统招进入优质高中的考生被录取的几率缩小,会损害这部分考生的利益。

      “招远实行了百分百指标生到校,但一直没有扩展开。”据介绍,实行这种政策的地区教育容量一般很小,能够采取综合素质评价、百分之百予以指标分配的方法。济南市平阴县等部分高中计划内招生也几乎达到了百分之百。

      据悉,指标生政策和控制义务教育阶段择校是紧密联系的,目的是防止择校热,在这个政策的调整上不宜变动太大。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一般有两种,一类是本地市民择优质学校,还有一类是外来务工人员不服从上学分配择校的。

      如果指标全部到校,由于优势高中的分配比例不同,家长还是会选择优势初中,不利于抑制择校热。

      指标生能否全部分到各初中

      “我看外地有的将所有的招生计划都按指标分到初中学校,咱们能实行吗?”14日,有家长表示,济南市高中阶段招生第一次填报志愿和录取工作已经结束。

      据了解,除了职业学校外,第一阶段主要录取的是普通高中的指标生。根据济南市教育局对17所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第一次志愿填报录取的情况公示,17所高中学校中,统招生计划还有5735人,择校生计划为1422人。

      另外,山师附中幸福柳计划为550人,外国语学校三箭分校为750人,总剩余计划为8457人。家长胡女士表示,济南市普通高中的招生计划共分为指标生、统招生和择校生三类,根据不同的高中学校,三者的比例略有不同。

      据介绍,指标生分到初中学校,并且取消了各个高中自己划定的指标生线,让弱势初中的学生有了更多进入优质高中的机会。既然指标生录取占了整个录取计划的绝大部分,那能不能将全部的招生计划都按照指标名额分到各初中学校呢?

      编辑推荐:

            2014年济南中考招生录取未见指标生置换

            2014年济南中考第二志愿明日开始填报

            2014年济南中考第一批录取结果公布

            2014年济南中考高职中专分数线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