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6济南中考语文:古典诗词鉴赏学习技巧

来源:家长帮社区济南站    作者:中考失误之弥补    2016-05-12 16:23:17

说两句

  •   古典诗词的简单赏析是近年来中考语文的常考题,要做好此类题目,关键是把握好以下两点:一是古典诗词蕴含的思想感情;二是古典诗词常用的表现手法。

      一、如何把握古典诗词蕴含的思想感情?笔者认为可分两步走

      第一步:弄清中国古典诗词蕴含的思想感情。

      第一类情感:对大自然的热爱、赞美.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东晋?陶渊明《饮酒》)诗人在低头采菊与仰头见山这一不经意的瞬间,与篱菊和南山形成了一种若有若无的默契关系,进入了悠闲淡远、恬然自适的佳境。

      第二类情感:伤春惜春,对人生苦短的慨叹。

      “三月残花落更开,小檐日日燕飞来。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北宋?王令《送春》)以惜春之情来写送春,新颖别致。作者通过写花、鸟,把自然物象点化为情感现象,抒发出对春的一种执著、深厚、缠绵、凄婉的依恋之情。

      第三类情感:秋思、秋恨,对离愁别绪的咏叹。

      梳洗罢,独倚望江楼。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肠断白蘋洲。(唐?温庭筠《梦江南》)“斜晖脉脉水悠悠”一句,既是写眼中所见,又借景物巧妙地烘托出一种怅然若失的痛苦心情,那凄清的景象,不正暗示了那悠悠不返的男人辜负了女主人公的脉脉之情吗?读罢使人感同身受,平添一种怅恨。

      第四类情感:爱国报国之志.

      此类诗歌通常从亡国之痛、壮志难酬这两个角度来抒发作者的思想感情。

      “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唐?陆游《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两句直截了当地表达了诗人不顾年迈体衰,一心想报效祖国的强烈愿望。“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这两句借助梦境把诗人的爱国情怀表现得淋漓尽致。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