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2016年济南市中考作文题目特点解析

来源:家长帮社区济南站    作者:杨巧铃老师    2016-06-14 11:13:37

说两句

  •   2016年6月11日上午9:00-11:00,济南市一年一度的中考拉开了序幕,第一场语文卷考试,此次作文并未出现像大家预测的情景作文题目,而是按照历年济南作文的出题思路----命题式作文,即:“共度好时光”。对于考生而言,在审题上难度上,消除了考前样卷出现的情景作文预测的压力。但要写出新颖出彩的作文,还需要再审题的细节上下功夫。

      2016年济南市中考作文题目特点解析

      题目:共度好时光

      本次题目审题不难,注重考查同学们关注情感的回归、关注人际和谐和心灵感悟,所以,考生还需要注意审题的思路。

      从形式上看这是个:状语+谓语+宾语的形式,此类作文,考生可以通过“已知和未知”来审题。审题时,把已知的状语、谓语和宾语解析后,还要考虑其没有出现的部分,比如:主语还有确定的立意、材料和结构。

      一、审准“已知”部分:共度好时光

      1、状语“共”字审题

      考生对于这个题目,需要注意“共”字。“共”是个副词,为“一起、共同”的意思。这个词,决定了考场在立意和材料选取上,体现的不是单个个体,而是众人,而且笔墨中要展现出来。

      2、“度”字审题

      “度”这个字面理解没有障碍,就是“过”的意思。不过考生需要考虑的是,文章中要体现的是彼此在一起过的过程,如何度过的?这也是文章的重点部分,且文章的立意是从这里体现。

      3、“好时光”蕴含

      l“好”字就是美好的意思,但是我们可以重新化解一下这个字的蕴含。比如,“好”字可以是“快乐”“幸福”“温暖”等,这样就比较具体了,当然也可以是“虽然艰苦,看上去不好,但是收获很大、值得回味”的时光。

      l“时光”这个词,是个时间段,而不是时间点。比如“童年”“青春”“十四岁”“初三生活”等都是时间段,考生需要注意在这个时间段里,发生的事情,产生感悟。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