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招生简章 > 正文

2016年济南市高中阶段职业院校招生简章汇总

来源:济南市教育局官网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6-07-04 13:17:20

说两句

  •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

      一、职业教育惠民政策

      (一)免学费政策:自2013年秋季起,我市全部免除中等职业教育学费。免学费范围为:公办中等职业学校所有全日制正式学籍在校生。经政府职业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批准、符合国家标准的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其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符合免学费政策条件的学生,按照当地同类型同专业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免除学费标准给予补助。民办中等职业学校经批准的学费标准高于补助的部分,学校可以按规定继续向学生收取。

      (二)助学金政策: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象为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比例按不低于在校学生的10%确定,给予每生每年助学金2000元。

      二、职业教育办学层次

      目前,职业教育(初中起点)包括以下5个层次:

      (一)本科层次:中等职业学校与本科院校对口贯通分段培养“3+4”教育(简称“3+4”)。招收应届初中毕业生,凭中考成绩统一录取。完成中职层次三年学习后,按照省教育厅的规定升入对口本科院校继续学习四年,期间分别享受相应阶段政策,毕业后颁发教育部统一印制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毕业证书》。

      (二)专科层次:包括中等职业学校与高职院校分段培养三二连读教育(简称“三二连读”)和初中起点高职院校五年一贯制教育(简称“五年一贯制”)两种模式,期间分别享受相应阶段政策。

      1.三二连读:升学、就业可选择。招收应届初中毕业生,学制五年。前三年在中等职业学校学习,后二年到高职院校学习。中职三年毕业时,成绩合格可颁发中等职业学校毕业证,愿意就业的可选择就业;愿意升学的,符合省教育厅关于转段规定者转入高职院校学习,毕业后颁发教育部统一印制的《普通高等学校专科毕业证书》。

      2.五年一贯制:可直接获得专科毕业证。招收应届初中毕业生,学校录取后,进入高职院校学习五年。前三年注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籍,后二年注册高职院校学生学籍。毕业后颁发教育部统一印制的《普通高等学校专科毕业证书》。

      (三)普通中专:三年制普通中专教育(简称“普通中专”)。招收初中毕业生,学制三年,享受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毕业后颁发国家承认的普通中专毕业证书。

      (四)职业中专:三年制职业中专教育(简称“职业中专”)。学制三年,学生享受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毕业后颁发国家承认的职业中专毕业证书。

      (五)技工教育:技工教育是国家职业教育的组成部分,以培养中、高级以上技能人才为主。按办学层次分为:技师学院、高级技工学校、普通技工学校;按培养层次分为:中级技工、高级技工、预备技师。学生享受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技工院校毕业生毕业时颁发毕业证书和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