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山东高考不再分文理 2017新高一入学将试行"3+3"(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2-20 10:18:49

说两句

  •   高考改革的相关配套从2017年就会逐步展开。在夏季高考招录批次改革和投档录取模式改革双重作用下,2017年,高考分本科一批、二批录取的方式将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本科批次”。

      也就是说,除提前批外,高考录取将不分批次。春季高考也将实施按专业类别填报志愿和平行志愿录取模式。合并本科批次主要是为了淡化现有高校批次的概念,不再人为地把高校分批分层。合并后,所有本科高校拥有同样的竞争平台,更加彰显公平,也有利于高校形成自己的品牌和特色等。

      山东财经大学招生办主任王燕介绍,“之前学校的招生模式是‘广撒网’,重点宣传学校,如果学生进来好专业录不上,也可以调剂到别的弱势专业。随着高等教育改革,高校内部学科和专业也有了竞争力,现在是‘钓鱼’,只有这个专业‘鱼饵’足够好,鱼才肯上钩。”

      将来高考录取批次合并之后,这种现象会逐步得到改变,高校内部学科办学水平的竞争压力会逐步加大,这有助于鼓励高校多办特色、优势专业。

      理综科目:报考专业相对较多

      “‘3+3’科目组合,从以前分文理科学习转变为选科学习。按照新高考的科目组合,山东6选3,有20种组合。最终目标是实现‘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打破原有的单一分数评价体系,关注学生的素质教育,也引导学生关注自己的个性、兴趣、综合素质培养。”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因此,学生的选择权增加了,但也要学会选择。”

      这就要求所有学生在选科的时候,就要有初步的升学规划,也要考虑选科的覆盖度。据统计,在浙江,考生选考物理可报考大约91%的专业,选化学达到83.5%,选生物达到68.8%,政治达到57.9%,历史达到62.8%,地理达到60.9%,技术达到70.6%,物理学科的覆盖面最大。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