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2017济南中考特长生考试及报考政策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6-01 13:07:13

说两句

  •   从2016年开始,济南开始实行“全科特长生”的报名和测试。“全学科特长“为大多数普通考生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除了艺术和体育,只要学得好,语文、数学、外语也能成为一门特长。对于想报考推荐生试点学校的考生,5分也是很大的一个优势。想要参加全学科特长生考试的家长和孩子仔细阅读下这个帖子哟。

      一、学科特长生:

      2016年之前,济南的特长生是指艺术体育特长生,2016年进入全学科特长生时代,2017年继续实行全学科特长生政策。

      所谓的“全学科’实际上就是国家课程大纲标准中所规定的所有科目:语文、数学、外语、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艺术、体育、通用技术。济南各个学校可以根据自己的办学特色和招生情况自行判断,从而确定自己相应的特长科目。但每所高中学校招收特长生的科目不得超过3科。

      推荐生试点学校特长生招生总人数不超过30人,非推荐生试点学校招生总人数不超过80人。济南艺术学校招生方案由学校自主确定。

      2016年济南共有13所高中学校招收全学科特长生,语文、数学、物理等学科取代了艺术和体育项目,成为多数推荐生试点学校的新宠。

      二、“学科特长生”的报考条件

      什么样的初三学生可以报考“学科特长生”呢?考取“学科特长生”合格证有啥好处?

      1、首先具备报考普通高中的条件。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考生,可以报考。

      (1)具有我市户籍的初中毕业生。

      (2)具有我市初中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下列人员不具备报名资格。

      (1)高中阶段学校(含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

      (2)户籍和学籍均不在我市的学生。

      2、其次需要同时具备所报考的特长科目日常学习成绩为A级。

      3、符合上述条件的考生,携带由县区教育局盖章确认的义务教育学籍卡,按照各招生学校的规定,到招生学校报名。报名时,考生须按要求填写《2017年济南市普通高中学校招收特长生测试审批表》。由招生学校在照片处加盖公章,并在测试后将测试结果填写在表格上。

      4、学生可选报两所学校特长生志愿,但推荐生试点学校之间不得兼报,如有兼报,经市教育局中等学校招生办公室(简称市中招办)审核查实,取消参加测试资格。推荐生试点学校在接受特长生报名时,须采取张贴公告或签署告知书等形式,将有关要求告知考生。

      三、“学科特长生”的优惠政策:

      取得“推荐生试点学校“学科特长生测试合格证的考生,参照国家高考相关政策,可在该校统招线下降低5分录取。

      取得“非推荐生试点学校“学科特长生测试合格证的考生,在2016中考成绩达到最低提档线的前提(2015年最低提档线为400分)下,按照中考成绩依据所报考学校招生计划和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注:济南2017年推荐生试点学校为:山东省实验中学、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济南第一中学、济南中学、济钢高级中学、济南外国语学校、历城第一中学、历城第二中学。

      举例说明:

      1、若你报考的学校为“推荐生试点学校”之一省实验中学

      省实验中学2017年对外公布招收语文、数学、物理3门作为特长科目招收特长生,2017届考生小花平时数学成绩非常不错,数学科目日常学习成绩均可达到A级,且其他科目达到了普通高中录取要求,并通过省实验组织的数学科目特长生合格证,如果省实验中学2017年统招生分数线为523分,那么小花的2017年的中考成绩只要达到518分以上,就能够被省实验中学录取。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