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济南版"中考改革回顾附最新解读!(3)

来源:家长帮济南站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8-08 17:51:26

说两句


  •   四、、进一步完善自主招生政策

      <意见原文>

      要给予有条件的高中阶段学校一定数量的自主招生名额,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推动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严格规范自主招生办法和程序,将自主招生的各个环节和录取结果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济南改革解读:

      济南版本的中考改革扩大了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自主权。从2015级新初一开始可实行综合录取、推荐录取、初中生直升等多种录取方式,并依据自身办学需要和办学特色制定学校录取方案。

      高中阶段学校须在初中学生完成初中一年级学业后(每年7月初),根据自身办学特色,可对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等级考试学科(9科)中的若干学科提出等级要求,并向社会公布。待本届学生初三毕业时,高中阶段学校采取“分数+等级”方式结合学校所提科目等级要求录取新生。

      2016年济南还实行了“全学科特长生政策(点击了解),将特长的概念不再局限于艺术和体育,拥有语数英史地生物理化学等这些方面的特长也可以享受优惠政策,高中学校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招收学科特长生。

      五、加强考试招生管理,减少加分。

      <意见原文>

      “大幅减少、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取消体育、艺术等学生加分项目,相关特长和表现等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

      济南本地政策解读:

      济南中考目前有12类考生可享受加分政策。

      1、应届初中毕业生中,凡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照顾30分并计入学业水平考试(中考)总成绩:烈士子女(含烈士未成年弟妹),驻国家确定的三类(含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和西藏自治区现役军人子女,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二类(含二类)以上岛屿部队的现役军人子女,以及在飞行、潜艇、航天、涉核等高风险、高危害岗位工作的现役军人子女。

      2、应届初中毕业生中,凡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照顾20分并计入学业水平考试(中考)总成绩:作战部队(专指国家进入战争状态或有局部战争发生时参与作战的部队),驻国家确定的一类、二类艰苦边远地区和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三类岛屿部队现役军人子女,因公牺牲军人子女,一至四级残疾军人子女,以及平时荣获二等功或战时三等功以上奖励的现役军人子女。

      3、应届初中毕业生中,凡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照顾10分并计入学业水平考试(中考)总成绩:现役军人子女(非第1条,2条中所列现役军人子女);归侨青年、归侨子女、华侨子女、港澳台籍考生;少数民族考生。

      4、报考济南回民中学且超过全市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提档分数线的少数民族应届初中毕业生可降低20分(含对少数民族学生已照顾的10分)录取。

      每年因为加分问题都觉得有很多争议。济南目前的加分确实有点多,希望在“国版”中考改革推出后,济南能取消一些不再合理的加分政策,给予济南学生更多的教育公平。

      在此次的中考改革中,济南和山东是走在全国的前列的,也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在“国版”中考改革下,济南中考改革的步伐会越来越轻快,具体济南的中考改革细则还需要完善,相信会很快出台,我们可以期待,这对于以后的中考生是一个很好的事情。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