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了解高中生心理发展特点 做好高中家长转换!(2)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8-14 14:23:48

说两句

  •   一个人的”个性”即”人格”在这一时期初步或基本定型。在这个时期,个体能自我认识、自我调节、自我控制,成为不同于他人的独自具有的统一风格的自我。一个人的理想(包括长大了充当什么社会角色,干什么事业等)一般也是在这个时期形成。如果”个性”发育、发展得好,形成”忠诚”(于自己)即”自我同一性”的品质,他就有健康的”人格”。

      所谓”忠诚”的品质,是指忠诚于自我的信念、价值观和”自我同一性”,而不是忠诚于包括父母的外部环境。

      反之,如果没有形成良好的”自我同一性”,就会出现”同一性”混乱或扩散,就无法认知、调节、控制自己,会陷入不适应状态,觉得难于理解别人、别人也不理解自己,经常处在犹豫状态中,甚至会成为极度孤僻的人。

      如果自己的价值观同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就会使自己难以正确认知自己,进而使自己的”角色混乱”,以至不知道或不敢相信自己是谁,要干或在干什么。

      在这个时期,父母绝对不能打骂孩子即从肉体到精神都不能伤害孩子。因为这样的伤害是对孩子整个身心的否定,破坏了”青春期”的”自我同一性”;所以孩子就要自我维护。一个明显的标志就是这时期的孩子”逆反”。父母说的对或错,他都不听;因为此时孩子关注的不是对、错,而是父母是否要破坏自己的”同一性”,他要维护、忠诚于自己的这个”同一性”。面对着否定自己的父母,孩子的”心门”关闭了;倘若打骂,孩子可能会离家出走。所以,这一阶段的任务,在于发展”自我同一性”和防止”同一性”混乱或扩散。

      (二)一些中性或负性的典型心理与行为:

      ”青春期”学生有许多典型的心理与行为,这些心理与行为在其它年龄段是不显著甚至是没有的。如少女的”白日梦”、照镜子、无名烦恼、感到没意思、倦怠症状等等;少男的烦恼、沉默、想出家遁世等等。

      (三)、”青春期”的孩子,心理活动在”情感”与”理智”之间摇晃,”成人感”与”幼稚性”的矛盾并存。

      1、”反抗性”与”依赖性”共存。对一切都不愿顺从,特别是不愿听父母的话;但又希望从父母处得到精神上的理解、支持和保护。

      2、”闭锁性”与”开放性”即”内向性”与”表现性”共存。对父母闭锁,认为与父母没有共同语言,把要说的话写在日记里并锁在抽屉中;另一方面,在同龄中寻找知音,一旦找到,必推心置腹,无话不谈。

      3、”勇敢”与”怯懦”。”初生牛犊不怕虎”;但在公众场合不能坦然从容。

      4、”高傲”与”自卑”。凭借一时一事下结论,因偶然的成功而沾沾自喜,或因偶然的失利而认为自己无能。

      5、”否定童年”与”眷恋童年”。希望别人承认自己已经长大,但又留恋童年的无忧无虑。在沉重的学习压力面前感到惶恐,特别希望能像小时候那样自由并得到父母的庇护。

      6、”强烈、狂暴性”与”温和、细腻性”共存。

      7、情绪的”可变性”与”固执性”共存。

      (四)”青春期”的孩子,其个性特点是不平衡性,往往是或极端或偏执,所以容易产生如下的心理行为偏差。

      1、心理生物性紊乱。

      如面部表情失控,歪曲现实或脱离与现实的联系,情感冷漠、对环境不感兴趣,被害、夸大妄想,等等。

      2、可能产生青春期”精神分裂症”、”神经衰弱”、”躁狂症”、”焦虑症”、”抑郁症”和”神经性厌食症”等。消极情绪的长期积累,是产生诸心病的重要原因。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