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3分钟带你了解初高中学习节奏差异!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8-15 11:31:24

说两句

  •   中考结束,很多孩子都升级为高中生啦~那么即将进入高中阶段学习的你,或许会对高中的知识学习并不了解。今天,花3分钟来了解一下初高中学习节奏究竟有哪些差异,为这个暑期的学习做好铺垫。

      数学

      1、初中学习的角的概念只是“0°—180°”范围内的,但实际当中也有720°和“—300°”等角,为此,高中将把角的概念推广到任意角,可表示包括正、负在内的所有大小角。

      2、高中要学习《立体几何》,将在三维空间中求一些几何实体的体积和表面积;当然初中的几何也会用到,只是难度上继续加深。

      3、还将学习“排列组合”知识,以便解决排队方法数等问题。如:①三个人排成一行,有几种排队方法?;②四人进行乒乓球双打比赛,有几种比赛场次?高中将学习统计这些排列的数学方法。

      4、初中对一个负数开平方无意义,但在高中规定了i2=-1,就使-1的平方根为±i。即可把数的概念进行推广,使数的概念扩大到复数范围等。

      5、初中代数中最难的就是二次函数了,而高中二次函数是最简单的函数,会学更复杂的指数函数、对数函数、幂函数、三角函数,并学习各种函数之间进行复合函数。

      6、初中的运算也就是加减乘除,乘方和开方,而到了高中:基础运算就增加了指数、对数、幂,并扩展了范围,高等运算还有集合、向量、算法、二项式定理、矩阵、导数、微积分...和初中真的不是一个量级的。

      整体来说,初中数学和高中数学有如下差异:

      知识量的差异:

      就数学而言,初中三年六本数学课本,高中数学最少要学10本书:必修1,2,3,4,5;选修2-1,2-2,2-3,4-1,4-4,有的地方要涉及选修4-2。

      思维方法的差异:

      初中课堂教学量小、知识简单,学校老师可以讲的很慢,争取让全部同学理解知识点和解题方法,课后老师布置作业,然后通过大量的课堂内、外练习、课外指导达到对知识的反复理解,直到学生掌握。而高中数学的学习随着课程开设更多(有九门课程需要学生同时学习),孩子学习单科的平均时间缩短,在知识难度加大的同时,孩子几乎就是上节课的内容还没掌握,新的知识又来了。

      高中数学,知识量以及难度均是初中数学的3倍左右,压轴题均是代数,计算量大,相对于几何,代数压轴更为抽象。初中的那一套方法和理论在应付高中数学的话绝对是完败,结果必然是不及格,通过对往年大量考试数据分析后发现,53%的学生表示高一出现了自己人生中第一次不及格!

      知识难度的差异:

      初中数学知识少、浅、难度容易、知识面窄。高中数学知识广泛,将对初中的数学知识推广和引伸,也是对初中数学知识的完善。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