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3分钟带你了解初高中学习节奏差异!(2)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8-15 11:31:24

说两句

  •   英语

      1、词汇量不同。初中英语的词汇量较小,初三英语教材中每个单元的单词、词组不过二三十个,而高一英语教材中每个单元的单词、词组达五六十个,高三教材中的英语词汇量更大,每个单元单词、词组多达八九十个。初中要求学生掌握1600词汇,而高中则要求达到3500词汇。词汇学习在高中英语学习中是一个重要部分,它渗透在英语学习的各个环节,包括听力、阅读、完型及作文,并且对词汇的理解与应用要求提高,不是只停留在记忆层面上,更要求学生提高对词汇的悟性及灵活运用。

      2、语法不同。在高中课本中,初中学过的语法基本不再作新语法项目来讲解。初中学过的有些语法深度不够,在高中需要在此基础上进行拓宽、加深。高中语法与初中语法相比跨度是很大的。许多初中死记硬背的零星语法都可以在高中语法学习中得以解释。定语从句,非谓语动词、名词性从句,状语从句,倒装结构、虚拟语气等等,其中的部分内容我们并不陌生,但是初中我们所接触的还只是皮毛,高中阶段的学习会比之前的所学内容复杂得多。要求学生对重要语法系统掌握和灵活运用,能够分析理解语言材料,使知识条理化、网络化。

      3、教材不同。初中教材篇幅较短,高中教材内容更加丰富,取材更加广泛。另外,高中教材不过是学生学习英语的一个课本或范本,不是唯一的学习材料,学生在高中阶段需要涉猎大量的课外读物。高中英语语言综合能力的培养,主要是通过大量阅读来实现的。阅读材料来自各个领域的知识,包括边缘学科知识及跨学科知识,同时又能体现时代性。

      4、写作差异。高中英语写作在结构上要求完整;在语言表达上要求准确、语句流畅;在内容上要求有自己的思想和观点;在体裁上要求掌握多种体裁的写法,尤其是应用文作文。

      化学

      1、需要记忆的东西不同。初中化学注重的是化学基本概念的记忆,例如:元素符号、化合价、化学式、基本简单化学方程式等;但高中化学主要注重物质间的相互转化、相互联系,需要记忆的化学方程式更多,所以需要注意寻找规律,形成有效的方法,一个好的方法胜过长时间的闭门造车。

      2、知识的容量不同。初中化学中把同学们难为的死去活来的酸碱盐,在高中化学中只是一节课的内容,大量的新知识需要我们掌握核心思想,以不变应万变。

      3、知识点深度不同。初中化学中的实验很多,因为注重培养大家的兴趣,更多让学生形成化学是一个怎样的学科的思维,需要掌握的知识点较简单;而高中化学更多要去挖一些现象背后的本质,如:化学反应的原理是什么?一种原理可以适用于多少反应?只有更加深入去掌握化学知识,才能解决这些问题。

      4、课本差别。初中两本,高中4-5本。初中学半学期,高中学2年。

      物理

      1、中学是标量,高中是矢量。要求大小的同时要求方向(任意方向),中学力学,运动,电磁是分开的,高中是结合的;

      2、微元和极限的思想,从平均到瞬时,从某一刻到所有时刻;

      3、一维到二维。

      4、从单物体、单状态到多物体、多状态、多过程。

      5、中学力学,运动,电磁是分开的,高中是结合的,牛二定律联系了力和运动,电场磁场规律联系了电磁和力;

      6、计算更为复杂,从简单的加减乘除,拓展到二次函数,分式。

      7、从静态到动态,常量到变量,而且可能涉及两个或者三个变量。

      了解了初高中各科学习的差异,你是不是对高中学习有一定把握了呢?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