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详解教育部中高考改革:未来3年务必重视的三科

来源:校长派 语文月刊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8-23 13:32:59

说两句

  •   苏霍姆林斯基指出,小学阶段学生应具备的各种能力中,阅读能力居于首要的地位。学生如果不能完善地掌握阅读这个工具,就不能顺利地学习,"如果你的学生具备了良好的阅读能力,你就不必担心会再出现落后学生。"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中高考改革细节:中考改革将从2017年试点,到2020年成型。而高考改革则早从2014年开始试点,到2018年大致结束。

      截止到中高考改革几乎完成的未来三年,语文、物理和体育,这三大学科将成为学校必须重视的科目。

      “得语文者,赢在中高考”,这并非网络揣测,而是真实存在的事实:

      各地已在相继增加语文中考总分,且高达30分;《高考大纲》则更是暗指出语文将成为最易拉开学生档次的学科......

      而同样备受关注的“物理将成中高考的重点考察方向”和“体育将与语数外并驾齐驱”,也都是有据可循。

      语文

      语文在中高考中的“强者”趋势愈加明显

      各地中考语文相继增分:

      自2013-2017年,各地中考语文增分已是大趋势:

      2013年末-2016年,北京中考语文增加30分;

      2015年,湖南长沙等地中考语文增加30分;

      2018年,山东济南等地中考语文将增加30分

      ......

      根据高考大纲,语文将最易拉学生档次:

      改革后,三门统考课语文、数学、外语,其中外语可以多次参考,取最高分计入高考总分,就高考总分的区分度来讲大大降低;

      数学在今后的命题中要大幅度降低难度,区分度也会较大下降;只有语文的广度、难度提升。

      因此,语文在高考总分中区分度会最大,最容易拉开学生档次。

      语文学科学不学的好,到底有多重要?

      语文学不好影响其他学科

      学语文最重要的是培养阅读能力,阅读能力对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有多重要?

      一位参加高考阅卷的老师感慨道,当前的政治主观题可以当阅读理解题做了,阅读能力强的孩子很占优势。

      换句话说,阅读不好的孩子不仅语文拿不了高分,政治、历史,甚至需要读懂题意的数学等理科成绩也会受影响。

      阅读能力强的孩子,学习更轻松

      对阅读能力强的孩子,只要在关键时候稍加点拨,他的分数就突飞猛进,最后考的高分甚至比一直看似勤奋的孩子更高,因为孩子的学习能力已经很高。

      阅读能力强的孩子,未来更容易脱颖而出

      喜欢阅读的孩子,词汇量更丰富,拥有更好的解决问题的能力,情商也会更高。

      原由很简单,从心理学角度讲,人是用语言思维的动物,语言越清晰,思维就越清晰;而且喜爱阅读的人,在分析问题、陈述问题和学习知识的时候,往往比从不读书的人快得多。

      未来语文该怎么教?小、初、高有何侧重?

      小学语文课堂需强调基础性

      张立军(北京市教科院基教研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室主任、特级教师)

      小学低年级的语文课,非常强调基础性,说白了就是要做到“清楚”。

      第一要读清。

      读清,又分三个层次。一是把字音读准了,二是要了解清楚,三是让学生尽可能地读出味道。

      第二要认清。

      课堂上老师问学生,“有什么好办法可以把这些字分清楚”,于是区分这些字的过程就是具意、认形。这个采取的就是归类的策略。

      第三要写清楚。

      写清楚不是说我们把食物的“食”、食品的“食”写出来,而是把这两个组合起来,让学生在组合当中发现、写好。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