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详解教育部中高考改革:未来3年务必重视的三科(2)

来源:校长派 语文月刊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8-23 13:32:59

说两句

  •   第四是想清。

      想象是一种感性的思维方式,是从眼前的内容想象到更多的画面。

      联想是从这个内容想到那个内容,从一个词想到另一个词,从一篇文章想到另一篇文章。

      推想是从眼前的内容而想出作者没写出来的内容。而低年级孩子想象的成分更多一点。

      第五是用清。

      比如,老师在第一小节中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学习过程,然后放手让学生自读二、三小节,并回顾刚才的方法自学,这就是让学生用上之前的方法。

      第六是积累。

      低年级的记忆是形象记忆;中年级的是关联记忆,句子与句子的联系要先看清楚;高年级则注重结构记忆,想到围绕作者的印象,是怎么布局的。

      在低年级我们要尊重学生形象记忆的规律,让学生看画面想文中的语句,这样更容易激活学生的思维。

      初中语文

      注重学生能力素养的积累

      李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属中学语文特级教师):

      如何突破语文教学的窘境?如何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首先,课堂该怎么变?

      要想实现教“宽”,语文教师首先要改变课堂,并且善于把语文美好的东西通过巧妙的方法展现给学生,让语文课变得有趣、富有变化、丰富厚重而灵动。

      比如学鲁迅的《雪》可以采用多角度的品读,多角度对话、多角度评论、微写作的形式,把课堂引向学生的深度思考。

      让孩子们对语文课爱起来,把对语文的爱和阅读习惯延续到未来,这是我们要努力抵达的目标。

      其次,让传统文化经典重回语文课堂。

      初中语文,至少应该有一半课时用来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内容,经典文学作品、红色主题作品。要想真正实现学“宽”。

      在课堂上我们不妨放手,让学生用自己喜欢的形式去制作展示关于二十四节气的民俗、谚语、诗词的ppt、手抄报、书签等制作。

      我们不妨放手,让学生大胆自由评价《西游记》《水浒传》《红岩》中人物形象;我们不妨放手,让学生也为《世说新语》中的故事进行续写改写……

      最后,要使学生成为一个会独立思考的人。

      如果只是一味的让学生大量的阅读,而而不给予正确的阅读方法的引导,即便学生拥有大量的阅读知识,却未经过自己头脑的独立思考而加以吸收,那么这些学识就远不如那些虽所知不多但却经过认真思考的知识有价值。

      在引导学生阅读的同时,要根据不同的书籍的特点做细致有效的阅读指导,并不失时机跟进读书交流活动、辩论会、阅读心得展示。

      帮学生学会把所阅读的书籍结合各方面来思考之后,他才能真正理解、掌握这些知识,并使其为己所用。

      高中语文

      课堂要有三个侧重

      涂洁(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教师、市级骨干教师):

      从这两年高考、会考的命题材料上看高中语文教学应更加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传统文化内涵的同时贴近学生生活。

      首先,教师在语文课堂上要坚持对学生的思想引领。

      要坚持立德树人为导向宣扬责任感和担当意识,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如2015年高考的非连续文本阅读材料为中国印刷术的发展和自主创新的话题文学作品阅读为《说起梅花》,松竹梅菊是象征中华民族精神的传统意象。

      2016年北京市春季会考题的文言文阅读材料为教材《烛之武退秦师》片段,体现烛之武的担当和智慧。

      2016年《语文高考考试说明》已经把《论语》《三国演义》《红楼梦》《巴黎圣母院》等十二部名著列为考查篇目这是《考试说明》第一次把名著阅读列入考查范围。可见加强对经典名著阅读的指导,积极引导学生拓展阅读视野,提升语文阅读能力已经成为语文课堂的主旋律。

      最后,语文课堂上要重视培养学生的基本素养。

      现在的考试加强了开放和拓展、联系和整合的考查力度。对文学作品的理解突出开放性和个性化的理解。

      如2016春季会考13题:“关于这篇小说的主旨有人认为……也有人认为……还有人认为……你更认可哪一个?请结合本文并联系你读过的鲁迅其他作品,对你认可的主旨予以说明。”

      这道题对主旨的理解是多元的,体现了开放性,要求联系读过的鲁迅其他作品,说明主旨体现了联系性。

      物理

      中高考改革后,物理学科的主要考察方向

      高考物理注重考察基础知识、基本方法以及基本技能。排除一些比较复杂的物理情境,目的是让同学们在比较熟悉的物理情境中去深刻的理解物理规律。

      新高考改革主要是要体现物理学科的核心素养。就拿北京高考试题来说:并不是通过加大难度或者用一些很复杂的情境来考察学生,而是考察物理学科所关心的核心素养。

      高考试卷它很多的素材都取自于我们的教材。引导我们老师用好教材,回归我们教育的本真;引导学生回归教材,而不是去通过做大量的习题来达到提高分数、成绩。

      为何物理成重点关注学科?

      未来高中、高校的重点考察学科

      从目前数据看,物理还没有引起考生的足够重视,但已经引起高中、高校的集体重视。高中生想到进入国内顶尖高校,物理将是绕不开的一门学科。

      物理是孩子综合能力的“试金石”

      物理学科是孩子综合能力的“试金石”,因为一个人的智力水平和学习能力如何,通过考物理最容易鉴别。

      这主要是由物理的学科特点决定的。物理是一个非常综合的学科,能考察一个人的数理逻辑能力和计算能力,同时,还包含着记忆能力。

      训练逻辑思维,让孩子受益终身

      同时,物理也是有用的学科。

      最简单的,看看网上天天在传的谣言,比如微波炉有害等,稍微有点物理学基本常识就不会上当。比如电信诈骗猖獗,稍微有点学物理锻炼的逻辑思维能力,也不会被骗。

      未来高考招生也一样。所以,从初中开始,就有必要一定要好好学习物理,千万不要因为自己不喜欢就放弃了物理!

      未来高校招生对物理有要求

      从考试变化看,各省在改革方案中明确推行“3+3”模式:

      也就是,除语文、数学、英语3个统考科目之外,学生从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中自主选择3科作为选考科目。

      这“6选3”直接决定了孩子考后如何选报专业!因为不同的专业要求的选考科目不一样!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