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如何知道你家孩子是不是遇到了一个好老师?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8-23 13:34:56

说两句

  •   无论是幼儿园、小学还是中学,好老师可能对孩子一生的成败都有着重要影响。如何判断孩子是否遇到一个好老师呢?

      我到现在教小学16年了,几乎都是低年级,上过两个学期中年级。

      前14年是这样的:偶尔当班主任的时候,很多材料要做。多数时间不当班主任,相对比较清闲,上完自己的课,改完作业,做完材料,就是把工作完成了。有时候需要上赛课,就花比较多的时间做准备。我上数学,上课讲得透,尖子生学得不错,但是因为作业量少,学生的计算不扎实,又因为不愿在课余时间对接受能力弱的学生进行额外辅导,班级成绩不拔尖,排名中上,会得二等奖三等奖,没得过一等奖。

      第15年,向学校申请到和一个一年后要退休的老教师合班,没错,是主动申请的。我对这个老教师非常好奇,她教的班级成绩,排名第1居多,偶尔也会得第2第3名,当然这些都是内部自己去根据成绩排名,学校早就取消排名了。去听她上研究课,她班的学生班级纪律非常好,坐得端正,但又不失活泼,学习氛围很浓,最使人惊讶的是,这样学习好纪律好的孩子,脸上的表情还是生动的,不是那种被“打压”得麻木的表情。而且她的那些学生,还不怕她,成天围在她身边,说起话来叽里呱啦的。跟这老教师合班,我上数学,当班主任。

      从此我的教育生涯有了巨大的转折。这一年上的是一年级。

      9月1日开学,8月31日的中午,老教师一个电话,把我喊去学校,做什么?整理教室去。

      把教室里所有桌子椅子摆好,教室里除了讲台,其余的一切全部清理到垃圾堆,什么烂扫把啊,烂垃圾桶啊,棍子啊,多余的木板啊,还有那些挂图纸张等等等等,全部清理出去,没好意思给老教师跑,我自己来来回回跑了十几趟。清理完杂物之后,老教师喊我去打了两桶水来,窗户的玻璃,桌子,椅子,讲台,全部擦两遍。做完这些,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两个人灰头土脸的。我教书14年,第一次这么玩命地整理教室。以前多是用十来分钟把桌子挪好就完了。

      这样玩命整理,起什么作用?

      9月1日一开学,一个一尘不染的教室,在其他没有一尘不染的教室里,鹤立鸡群了,后面陆续听到自己班级的家长,别的班级的家长很多赞誉,家长与家长之间是会口口相传的,会比较的,开学一周内,有数十个家长,有的直接与我讲,有的跑去我妈家找我妈讲,要求把孩子换到我班来。当然我在老教师的叮嘱下,顶住所有压力,没给任何一个孩子进来,我班已经56人了啊,教室满满的。

      再回来说8月31日。那天4点多把教室整理好之后,老教师给我安排了任务:晚上回去把注册本里所有孩子的名单分男女,按年龄,加上电话,打印3份,一份给她,一份给我自己,一份贴墙上。9月1日,学生一入学,就按那个名单排队,什么集会啊,早餐啊,早操啊,放学列队啊,值日生安排啊,就名单里的顺序。这个任务的完成,我发现,当老师忽然变得很有意思了起来,学生,好像也没那么多熊孩子了。偶尔哪个孩子有事情,直接在墙壁就找到电话了,后来某天下午比较空闲,干脆所有学生的电话号码都输入手机里面来。

      随后就是各种班主任的材料了。老教师告诉我,去找一个风琴袋回来,装各种班主任材料。把所有班主任材料列个表格,打印出来,拿个文件板夹挂墙壁,每周看看,做一项划个勾,每周每项都要做,期末别人赶材料,我的材料在平时都做好了。因为不是赶任务地完成,那些材料,其实对于管理学生,是真有作用的,比如作业批改记录,比如安全记录,这些东西交一份我自己留一份,家长会写稿子,列出大纲就直接从这些材料里拿出来了。

      又随后,老教师给了我一本台历,一周一页那种,每一天的下面有些位置记事情的,学校布置的任务,全记录在上面,该准备啥提前准备。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