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教育谈:爸爸,是这个时代的稀缺品!

来源:拾遗    作者:拾遗    2017-08-30 10:18:31

说两句

  •   “许多爸爸在孩子图画里,没有手。为什么?因为在孩子记忆里,爸爸像一团影子,总是抓不住。”——刘墉

      “一个好父亲胜过100个校长。”——哈伯特

      壹

      教育家孙云晓讲过一件事:有一天傍晚,他打出租车,的哥问:“你做什么工作啊?”孙云晓答:“做儿童教育。”的哥有点不屑:“老爷们还搞儿童教育啊!”聊天中,孙云晓知道他有一女儿,就反问:“你不管孩子的教育吗?”的哥得意地说:“教育孩子是他妈的事,我就管挣钱!”

      心理专家刘赟也说过一件事:她去幼儿园接孩子放学时,经常碰到一外籍爸爸也来接他的孩子。她很好奇:“你不工作吗?”老外答:“工作啊。”刘赟问:“那怎么经常是你来接孩子?”老外答:“我还觉得奇怪呢,为什么你们总是妈妈和老人接孩子?”

      去年父亲节,《家长报》报过一件事:一小学某班搞了个“爸爸沙龙”,为什么要搞这样一个沙龙?“因为每次开家长会,几乎都是清一色的妈妈。”所以老师这次想和爸爸们交流一下。没想到的是,那天来参加沙龙的,70%还是妈妈,有两位爸爸虽然来了,却连孩子读几班都不知道。

      “爸爸”在孩子们的成长中,一不小心就成了醒目的缺席者,“许多爸爸在孩子图画里,没有手,为什么?因为在孩子记忆里,爸爸像一团影子,总是抓不住。”画家刘墉说。

      贰

      去年底,中国青年报做过一个调查:94%的受访者坦言,身边就有“影子爸爸”。2015年,上海社科院做过一个调查:孩子教育主要由父亲负责的比例,十年间,从30%下降到20%左右。这两个调查都在大声询问:爸爸去哪儿了?是啊,爸爸都去哪儿了?

      下班后不爱回家

      “今天晚上要加班。”

      “今晚单位有个应酬。”

      不管单位是否真的需要加班,不管是否真的必须出去应酬,很多爸爸都是能多晚回家就多晚回家,到了周末,又会说:“约了人踢球。”

      陪孩子是老婆的事

      觉得“男主外,女主内”天经地义,问一同事:“你怎么从不陪你儿子玩?”他说:“男人负责在外挣钱,陪孩子是老婆的事。”

      永远在玩手机

      李宁在群里说老公的“事迹”,立刻引发妈妈们的一片共鸣:“现在总算明白为什么说父爱如山了,因为父亲们每天回家不是抱着手机,就是葛优躺地靠在沙发上看电视,像山一样杵在那里一动不动!”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