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5千万差生! "熊孩子"还是孩子有个"熊家长"!(2)

来源:网络    作者:心海导航    2017-09-05 14:17:26

说两句

  •   曾经有人说,如果你是一位男孩的家长,你脚下的路将很长很长。男孩子就像一株小树,需要自然地成长,做家长的需要知道什么时候浇水、松土,给予养分和足够的空间,才能期待小树自然舒展地长成高大挺拔、郁郁葱葱的参天大树。其实上面文字里的思想包含着许多培养底线和原则的,教育的方法和技巧,只是孩子成才的冰山一角,可多数的家长,对孩子、对教育,缺乏一个持久而深入的领悟。某天看了某一位专家的文章,猛然意识到自己错了,就赶紧对孩子管一下;又某天看了另一位教育专家的文章,蓦然间又开始转换自己对孩子的教育思路......就像昨天晚上那位正在读中学的孩子家长发给我的文字:“自己的孩子原来还可以,后来总是想着学学别人的经验,多听听教育专家的观点,可自己的孩子越来越不像样儿了,到如今进退两难了,看了你的文章和听了你的分析,我完全属于那种画猫不成反类犬的家长了,也许人家的理论根本就不适合我们,但我又丧失了太多总结自己经验的机会......”!

      值得延伸一下的是,这类型的家长多数都倾向于别人的教育方法,而忽略总结自己的教育经验,最终导致周而复始固定套路的不耻下问:我该怎么办?我下一步该怎么做?王老师,我的孩子还能救回来吗?你能够告诉我一个具体的方法吗?......进入这种地步的家长一睁眼总能看到孩子成长中不如意的地方,一闭眼又都是对孩子成长的焦虑,既忧虑孩子将来能否读大学,又牵扯想到孩子的工作、事业、婚姻......心海导航明确警示家长朋友,有这种忧虑和焦虑思想,恰恰是毁掉孩子未来的罪魁祸首,因为这种情况下的家长一直在间歇性地关注孩子,孩子有问题,就关注多一些,没有明显的问题,便关注少一点。家长对孩子的教育,缺乏一个宏观的掌控,对于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做得力度够不够,自己心里根本就没底,因为对孩子未来的发展走向缺少了一份自信和确信,一遇到问题就慌张,一慌张就很容易变成墙头草了。这就是我的文字里经常提及到的一种现象:教育好一个心神不宁、前怕虎后怕狼的家长,要比疏导好一个问题孩子的难度大十倍或百倍,甚至出现其子可”教”矣,可该家长难“救”也!

      5千万差生8成是男孩?!这种男孩危机背后的那个“熊家长”都是在教育常识方面,教育真理被理论颠覆了!其实,一些男孩子在学业方面表现出来的困境,是由于某些特质被现行家庭教养方式和学校教育方式的约束而得不到施展。与女孩子相比,男孩子更倾向于动手实验、运动物体的刺激和操作的学习方式,而当今的家庭教育环境,家务几乎都是家长全包揽,因为怕磕着碰着,男孩子的好动顽劣基本被限制,从孩子的幼儿开始,电视电脑上的动画片成了男孩子的专利,更甚者,从小就开始坐在沙发上捧着手机玩,早早变成了手机控!男孩子做错了事情,也多是接受家长的说教、唠叨式的批评和单调的语言刺激,加上当前学校里诸多学科的教学方式无一不是以言语教学为主,批评教育也多变成了委婉的道理性质的赏识、夸奖等方式,严重一点的就是向家长告状,交由家长处理。体育课都快变成操场散步和阴凉下静坐了,其他一切校外社会活动因为怕担责任几乎被一刀切了。其实这些都无情与残酷的限制了男孩子潜质的发挥。

      这些潜质里包含性格塑造方面两个最重要的教育环节,那就是男孩子肢体感通的协调性和做人做事的责任感!超越者家庭教育机构运行十多年来,所疏导学生的90%都是学习的态度和做事情的协调能力与责任心问题,而这些品质都是孩子成长最重要的基石,就像一棵小树的主根系,扎的越深,成长中的小树越稳固,汲取营养的能力越强。所以,我们大家庭里的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又都是维护一个团体的荣誉各自承担着份内的家务责任,这些小事情对锻炼孩子眼、手、脑的协调运动和做事态度都有着重大的意义!小团队里的每一个孩子,我们的家庭教育理念是允许犯错,但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不论是在做人、做事、学习中出现的任何错误,所谓承担更应该是一种品格的担当精神,是担当错误和事情的后果,甚至扩大担当面汲取教训,锻造性格的坦荡与坚韧的意志力,消除当前独生子女性格与精神方面脆弱的潜在危险。

      为此,心海导航敬告天下父母,孩子在成长中犯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周而复始仅仅是口头上的批评或道歉,因为孩子体会不到自己的行为所带来的影响与后果,甚至潜在的严重后果,随着孩子年龄的长大,自以为是的性情就连承担错误的道歉能力都会丧失殆尽,把家长的家庭教育变成敌对的战场,要么梗着脖子硬撑,要么悲剧到家长还得为他道歉!!这些违背最简单的教育常识,常常被听起来完美无缺的教育理论所掩盖,看起来令人可笑的现象,往往这些“熊孩子”背后隐形着“更熊的家长”,也是那些家庭教育失控或半失控状态下的父母所存在的最普遍的问题,这些家长并不是不懂爱的教育,而是始终处在爱的迷惑中偏移了真爱的底线,却把错爱发挥得淋漓尽致!!

      孩子是家长的希望,更是家长错爱的影子,孩子能否成才和其父母的教育功底有直接的关系。以孩子的品行、品性和精神面貌而言,孩子本身的人文素质和举止得体的教养,完全取决于父母所给孩子的家庭教育。一个孩子举止粗俗,言行不一,满口脏话,投机取巧,懈怠懒惰、好逸恶劳……这样孩子的家庭教养应该承担80%的责任,其次才是学校的管理不严格,精确的说,教师出于职业良知根本就属于力不从心的管不了,或者更多的是不敢管!糟糕的家庭教育培育出来这样的孩子,如果家长一意孤行非的要让学校把孩子教育好,这就是违背教育常识的无理取闹,甚至孩子越学越糟,越变越让老师感觉不可理喻,焦头烂额的无奈之下,越是有责任感的老师,越容易对这样孩子的家长善意的提及劝休学、劝辞考、劝转学或退学!......

      如果说孩子成长中的分数很重要,但孩子健康的人格与适时的心智发育比分数更为重要,家长必须要考虑孩子的智力与父母的遗传基因有密切关系,我们的教育始终都在回避这个问题,始终谁都不愿意公开承认,只是一味的夸大教育的作用,任何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又都难以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因人而异,口号喊得很响,实际的操作实属名存实亡,家长对教育所抱的希望,实际上让那些情商很高,智商暂时没有跟上的一些孩子,长期蜷缩在被动学习的水深火热之中喘不过气儿,还不能说出来。心海导航每每面对这样的孩子,第一感觉就是想哭,甚至悄悄地为孩子落泪,同情和疏导这样存在另一优秀特质的孩子的同时,我还得必须面对那些顽固不化,唯分数视为成长成才的家长。我的教育机构运行十五年来,每当看到那些特质被发掘出来,如今都已经长大成人,甚至当了老板的孩子给我留言“恩师”之问候时,我总会禁不住泪流满面,他们恰恰成了我坚持孩子心灵健康,以因人而异的培育态度正确面对那些,尽了100分的全力心态,而考卷分数与同龄人依然有差距,这样的孩子同属不折不扣健康成长的优秀群体。

      所以,作为家长要想不落进“熊家长”思维怪圈,

      必须要面对因人而异善待自己孩子心灵健康的两种成长现象: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