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初中三年孩子心理、学习会有这些变化!想沟通先了解!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1-01 11:12:37

说两句

  •   孩子进入初中,就是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生理和心理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同时学业进入一个新阶段,学习科目的增加、中考压力的到来,很多孩子并不能快速适应这种变化,逐渐就变成了家长眼中的“叛逆少年”!

      其实只要我们知道他们的真正想法和需求,就能和他们进行有效的沟通,今天要分享的文章就是初中三年孩子都会发生哪些变化,相信大家了解了这些变化之后,也能更好地和正在上初中的孩子交流。

      初一年级:适应调整很重要

      心理特征

      初一学生刚刚跨入少年期,身体发育、知识经验、心理品质方面依然保留着小学生的特点,自我意识开始发展,开始注意塑造自己的形象,希望得到老师和同学的好评,在学习和纪律方面会认真努力,力争给老师和同学留下好印象。不愿让大人管,但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具体困难希望得到老师和家长的帮助。

      学习特点

      学科增多,复杂性增强,课时延长,很多学生还以小学的学习方法和态度对待初中的学习,明显感到学习任务加重,有些力不从心。

      阶段重点

      1·适应新环境

      从小学生转变为中学生,对周围的环境、教学的方法、生活的节奏都需要适应,适应的快慢,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学生初一甚至整个初中阶段的成绩。

      2·打好学习基础

      初中课程的难度是渐进的,初一暂时先不要追求“难度”和“进度”,要重视基本概念的学习、剖析和应用,只有基础牢固,才有可能在整个中学阶段学得轻松高效。

      3·养成好习惯

      初一是打基础的年级,不仅要打好知识的基础,更要打好学习习惯的基础。家长和学校要重视“养成教育”,帮助学生养成端正的学习态度、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思维习惯,以及正确的学习方法。

      4·月考

      初一年级开始用月考的方式考察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月考是对学生在学校相对成绩的一个摸底,根据月考结果,家长和学生要尽快制定一个关于初一学习的计划,以便及时发现问题、查漏补缺。

      总述

      从小学进入到中学,对学生来说是一个飞跃,学生面临着新的环境、老师、同学,对于“新”的适应速度会对初一学生产生很大的影响。学习科目增多,知识难度有了较大提高,一定要及时调整,学习时间分配也是需要关注的问题。

      初二年级:分化危机需注意

      心理特征

      初二学生的年龄大多在14岁左右,已经进入青春期,男女生的身体也都发生了许多变化,青春期性成熟带来的好奇心和探究欲,促进青少年性意识的发展,怎样去认识爱情﹑处理对异性的好感﹑性行为,这些问题他们都需要得到解答。而如果没有得到令他们信服的回答,就会导致一系列青春期烦恼的产生。

      另一心理特点是初二学生正处于身心巨变的“心理性断乳期”,表面什么都不在乎,实际上从众心理很重,既想标新立异又担心脱离集体,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初二现象”。学生容易出现紧张﹑焦虑﹑自卑等不健康心理,继而引发不同程度的对抗情绪﹑逃避﹑说谎﹑破坏﹑暴力等不良行为。

      学业特点

      增加了物理学科,并且其他学科的难度也在加大,这个时期绝对不能出现知识的漏洞,因为初三系统复习的时间很有限,并且复习压力很大,所以在初二年级强调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性,说服家长辅导和增加上课频次。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