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4年济南中考从录取结果看改革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4-07-24 09:57:14

说两句

  •   去年开始,济南中考录取与高考“接轨”,延续多年的“先报后考”变脸为“先考后报”。“新政”的实施,改变了过去“预估性报考”造成考生“各人各命”的情况,考生可根据自己的成绩“按分选校”,充分尊重了考生意愿,更加人性化。纵观今年的中考录取,在第一次录取中,指标生完成率达到了98.8%;第二次录取,500分以上考生落档率仅2.4%。从录取情况看,“先考后报”的作用已经发挥效用,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更加理性。

      家长有纠结但最终选择“求稳”

      “志愿优先,从高分到低分”,首先考虑学生的“意愿”,然后再看“分数”。对于一部分“边缘分”考生而言,不可避免地会出现“求险”会“落档”、“求稳”会“高分低就”的可能。

      面对这一潜在“风险”,再加上高中招生计划公开透明,教育局、初高中学校、考生掌握的信息对称一致,初中学校充分尊重学生的自主选择,不干涉,让学生结合自身情况理性报考。这一切因素让家长和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不敢冒险,更加“稳妥”和理性。

      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她的女儿在初中学习成绩属于中等偏上,女儿一直对山师附中十分向往。但考虑到学校去年的录取分数线比较低,怕学生扎堆报考,经过一家人仔细掂量,最后还是选择放弃,“现在看当时的选择是正确的,否则孩子就掉空里了,录取的学校也是我们认真考虑后决定的,孩子也同意,没有什么遗憾。”

      和这位家长有同样心态的不在少数。在志愿填报时,他们本着“输不起”的心态,在“稳妥”与“摸高冒险”上纷纷选择了“稳妥”。

      编辑推荐:

            济南中考第三次填报志愿开始24日录取

            济南中考第三次录取优质高中多于去年

            2014年济南中考统招择校录取分数线公布

            济南中考择校还是就近入学考高中"低分"上名校?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