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正文

心理专家支招—如何化解“考前焦虑”之苦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4-08-04 13:38:56

说两句

  •   昨日下午3:00-5:00,近百位中、高考生家长做客“晨报名师课堂”,接受武汉二中心理名师孙芳的心理安抚。他们“同病相怜”:家有孩子即将中考或高考,孩子和自己都在备受“考前焦虑”之苦。

      “面对中高考,孩子紧张和焦虑很正常。”孙芳与家长共勉说,无论是初三还是高三学生家长,要让孩子感觉到中高考路上,你与孩子始终风雨同舟。

      孙芳提醒,很多孩子潜意识里都认为:是因为要中、高考了,家长才关心我,家长关心得更多的是考试成绩,而不是关心“我”本人。这时,家长不妨多跟孩子说些贴心话,努力做到、也让孩子能感觉到:父母关心的是孩子你本人,而不只是孩子的分数和父母的面子。

      焦虑一凌晨2点才肯睡

      秦女士:女儿在硚口区一初中读初三,女儿有考前焦虑,全家人每天的神经也绷得紧紧的。女儿很自觉,成绩也不错,晚上上完晚自习回家已9:40了,习惯在10:10睡觉,少则半小时,多则1小时,醒后非要再复习,基本上每晚凌晨2点入睡,家长也劝说孩子不要“开夜车”,但孩子不听,说多了也烦,只好陪着熬,顺便做夜宵给孩子补充营养。担心这样熬下去,会影响中考发挥,急!

      【孙芳点评】

      中高考是初三、高三学生第一次面对人生选择的重大体验,有压力和焦虑是正常的,适当的压力和焦虑对孩子备考应考都有帮助。家长应该做的,所能做的,就是让孩子学会正视自己,客观面对压力。

      如果临到中考还是这个生物钟,肯定不行。家长可与孩子商量,有意识地一天天改变,先试着晚上回家后睡半小时,再到回家后不睡,复习到几点是几点,不断调适。偶尔睡眠不足对智力不会有影响,人在高度紧张时,疲倦感会大大减轻。

      最后阶段家长除注意孩子饮食外,可多一点体育锻炼,但不宜过于激烈,作息尽量规律,晚上最好在11:30前入睡,中午可适当有半小时午休。家长帮助考生把兴奋点调整到上午9点和下午3点。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