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6年济南中考家长必知教育热点集合(2)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娜幸福节拍    2015-12-30 10:26:43

说两句

  •   关键词:破解大班额

      按照国家班额标准,小学一个班超过45人、中学超过50人,就是“大班额”,而济南超半数的中小学班级班额超标准,“大班额”现象成为困扰学校管理和教师教学的一大难题。2015年9月,山东省召开电视电话视频会议,提出破解山东省大班额问题后,11月18日,济南市政府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济南破解大班额的时间表和线路图。到2017年年底,济南将建74所中小学,共投入资金71.7亿元解决大班额问题。

      辣评:破解大班额的事情走上了“快车道”,2年后,再走进教室,不会再有60多名学生挤在一间教室的情况,破解大班额对学生、老师、学校来说都是无形的福利,为这一举措点赞。

      关键词:多校划片、弹性学区进入市民视野

      2015年,“多校划片”屡次被炒热。历下区首先推出的“弹性学区”即是“多校划片”的一个具体落地模式。

      从实际操作来说,一户人家的孩子按照以往只有一个选择,而根据弹性学区政策,孩子既可以选择到原学区就读,也可选择到新协调的学校就读。弹性学区的设立,对学校来说,缓解了部分生源数量多的压力;对家长来说,增加了选择的弹性空间;对教育部门来讲,为今后固定学区提供了科学依据。

      辣评:这一新政的出现给济南教育带来了新气象,让普通老百姓在选择孩子的教育资源上有了更多的自主选择权,实在需要为这一惠民政策点个赞!

      【高考】

      关键词:英语率先使用全国卷

      去年9月4日,国务院下发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到将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根据这一要求,结合山东实际,报请教育部批准后,山东决定,2015年起夏季高考外语(含听力)科目使用全国卷。这是山东自主命题十年以来第一次在该科目上使用全国卷,在三套全国卷中,选中更适合山东教育实际的“新课标卷”,除了恢复英语听力外,还增加了短文填空和短文改错等新题型。

      辣评:这两年,在高考科目变革中,英语是首先被开刀的,先是2014年取消听力,后是2015年使用全国卷,并且恢复了听力。如此迅速地变脸似乎违背了重大教育政策“三年早知道”的原则,也让不少英语教师和当年备考的高三学生措手不及。归根结底,无论如何变都要遵循教育规律。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