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6年济南中考家长必知教育热点集合(3)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娜幸福节拍    2015-12-30 10:26:43

说两句

  •   关键词:春季高考首限户籍学籍

      为规范招生,去年山东禁止高校招收各类预科生,严禁通过混淆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的方式进行欺诈招生;并且规定了2015年春季高考报名门槛,要求考生是山东省户籍考生,而非山东户籍考生必须具有山东中等学校学籍,并有完整学习经历。记者从春季高考考点看到,预科生不见踪影,前来考试的外省籍考生多数通过在山东读中职或成人中专获得报名资格。此外,今年春季高考录取模式也有调整,在专业类别内推行了平行志愿。

      辣评:有了户籍和学籍两条“红线”后,相比往年,2015年春季高考,外省考生少了不少,本地考生报名热情高了,春季高考“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局面逐渐成为历史。

      关键词:高考加分瘦身

      去年年底,教育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2015年1月1日起,取消6项全国性加分项目,分别是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突出事迹者、奥赛获奖者、科技类竞赛获奖者及两项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保留和完善5项全国性加分项目,分别是烈士子女,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少数民族考生,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

      辣评:高考加分项目瘦身为高考公平加了分,不过预防加分腐败一刻也不能放松。

      关键词:高考后自主招生

      去年12月底,教育部下发要求,明确2015年起,所有试点高校自主招生考核统一安排在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今年6月10日至22日,试点高校按规定时间完成了自主招生考核,确定了入选资格考生名单、专业及优惠分值,并报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

      辣评:高考后自主招生能让更多考生安心备战高考,但事实证明90所高校13天内完成自招,考试时间“撞车”,逼着学生不得不提前站队。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