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论坛热帖 > 正文

211大学共分为八个档次,具体如何划分?(2)

来源:家长帮济南站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12-08 11:54:23

说两句

  •   第2档次高校——国家重点建设大学,共7所: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这7所大学连同北大、清华都是1999年就被确定的首批“985工程”建设高校。2009年10月9日至10日,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第七届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来自首批985高校的9所大学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含威海校区)校长(或党委书记、副校长),经过讨论,决定学习美国常春藤和英国罗素盟校、澳大利亚G8模式,成立学术联盟“九校联盟”,旨在互相借鉴对方的优势学科,共同发展,会上签订了《一流大学人才培养合作与交流协议书》。即中国首个顶尖大学间的联盟——九校联盟(C9)。因此将这7所学校定位为第二档次高校——“国家重点建设大学”。

      第3档次高校——除前面2个档次高校之外的副部级985工程大学,共23所(前面两个档次的9所高校都是副部级大学,加一起共32所)。

      所谓副部级大学,就是说他们的校长、书记等高层领导由中央组织部任命而非教育部任命的大学。一般学校介绍时说“中央直管”,就是副部级大学,也称副部级高等学校(简称“副部级高校”)、中央直管高校等。

      虽然由于现在高校去行政化的改革,副部级大学已经取消,所以大学校长都没有官阶,这个概念已经是过去式了。但是在中国社会,根深蒂固的观念使得一个单位的行政级别是相当重要的。一所高校的行政级别不仅可以反映该校的的办学实力和水平,而且还可以反映出该院校在中央心目中的地位。同是985工程大学,副部级的高校比正厅级高校实力更强,在国家的地位更高。因此本文将非九校联盟的23所副部级985工程大学列为第3档次高校。

      第4档次高校——非副部级(正厅级)985工程大学,共7所:东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