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济南市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政策出台(2)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七彩果果    2015-11-16 10:24:12

说两句

  •   (三)激励性原则

      综合素质评价要面对全体学生,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鼓励学生勇于进取,不断完善自我、发展自我。

      (四)补偿性原则

      综合素质评价要充分考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处于个体发展的实际情况,对于个别违纪学生,应当给予纠偏弥补的机会,可采取多种教育方式给予过失补偿,保障学生健康发展。

      (五)实践性原则

      综合素质评价工作需要根据各地、各校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制定实际可行的操作方案,做到量化科学、关注发展,给学生创设更多接触自然、接触社会的机会。

      三、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标体系

      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由学生日常学习成绩和基础性发展目标评价成绩两部分组成。其中,基础性发展目标由基础指标和发展指标两部分构成。基础指标是初中学生应具备的基本素质,是所有初中学生都应达到的目标,包括:思想道德、学业水平、合作与交流能力、运动与健康水平、审美与表现等五方面。发展指标旨在引导学生个性发展,推动学生培养兴趣特长、开展创意实践等。

      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采用绝对评价、相对评价和个体内差异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标准体系,突出个体内差异评价标准的运用。绝对评价反映学生与客观标准的差距,相对评价呈现学生在集体中的相对位置,个体内差异评价则是在充分认识学生成长环境的基础上对学生的现在与过去进行比较,或者对学生若干侧面进行比较。通过综合运用多种评价标准对学生进行评价,使不同认知水平、不同个性特点的学生都能在原有基础上得到提高,引导学生树立自信心。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