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杨巧铃老师谈材料作文审题!(2)

来源:家长帮济南站    作者:杨巧铃老师    2016-11-23 14:31:02

说两句

  •   可以说,如何瞻仰传统文化,如何保护传统文化或者如何真正做到“喜爱”传统文化。比如,分论点可以这样来进行提出来:

      1、首先要做到敬畏传统。

      2、其次,要于行动处展现,自己做到,敢于“制止”。

      3、不求利,但求意味深长,不为利益动摇。

      这是可以写成议论文的形式,但是,内容里面的问题,需要自己积累,而且要形成阅读习惯,历史、文学、哲学、艺术,这些都要清楚。

      (二)可以写成散文的形式

      以一个人作为背景,比如,邱梓涵之前写过一篇文章,国粹,李爷爷为背景。当然,你写这篇文章最好能充分支撑传统文化,然后由点到面升华。他写的是,李爷爷喜爱国粹,年轻的时候,登台演出,如今眼睛不太好了,但是,只用耳朵去听,在剧院用耳朵现场聆听,就能感受到舞台的艺术魅力。如今年轻人都喜爱或喜欢学习流行歌曲、喜欢电视剧、而国粹的舞台有了一丝落寞。这是邱梓涵写的一篇文章。

      其实,我们可以迁移类似的内容,比如,你写爷爷,传统文化的智慧。

      1、爷爷的院子里的青瓦。爷爷院子老了,修了又修,补了又补,但始终不愿意重新翻新盖。因为,院子的青瓦,难买,甚至市场上没有这样普遍产品。青瓦,精致、雕花细致、加上冬天里的冰,是一种诗的境界。

      2、爷爷的珠算。爷爷带着老花镜喜欢拨弄着算盘,我劝他用计算器,但他执意,说算盘好用……可以显示对比,他要教我,而我则走开了,爷爷的落寞。

      3、爷爷的戏曲。可以写,爷爷喜欢在夏日的树下,抽着烟,听戏曲。然后,体现的是,我的不懂,或者推荐流行歌给他听。体现,我进入不到传统文化的世界里。甚至,用现代的生活方式,想取代。这里写到爷爷的苍凉,也是传统文化的苍凉,还有不懂传统文化或者践踏传统文化的深思,这样的内容写成散文也可以。

      小说的话,不太建议写,就怕掌握不好逻辑性。因为,很多孩子写记叙类文章写习惯了,小说的环境、矛盾冲突,反应的高度,还有鲜活的人物,就怕大家把握不好,所以,这则材料,可以体现的内容。所以,这类的文章,审题还是不太难,但是,要写好,就要下功夫。特别是历史要明白,文学理论要懂,哲理也要明白一些。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