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杨巧铃老师谈材料作文审题!(3)

来源:家长帮济南站    作者:杨巧铃老师    2016-11-23 14:31:02

说两句

  •   主题二: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人。



      关键是他们是谁?我们身边的人,指代什么?如果简单些一个农民给小孩子免费打卡,让座。第一,这则材料比较浅,不足以支撑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人呢。

      因为,大家看看这个题目: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人。我们推一下,从字面上看,他们肯定不是一般的人,也就是我们意识里面,他们不是平凡人,但是,其实,就在我们身边。那什么样的,我们意识里不在我们身边。

      比如,英雄。他们,我们可以指英雄。

      在我们意识里,英雄,应该是“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的战士;

      英雄应该是:“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视死如归的文天祥;

      英雄应该是:“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的岳飞。

      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英雄的范围和意义,也发生了改变。其实,我们不崇尚古代,也不必遗憾生不逢时。现代社会里,我们身边,也有英雄,并且,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人。我们可以截取社会上哪些平凡中展现不平凡的人呢。

      比如,公交车司机,为了保护全车的人,突破脑溢血而打转方向盘。

      城市里,“扶不扶”的现象中,有人不顾劝阻救老人。还有我们身边的小人物。

      但是,哪怕清洁工、农民工、快递,他们参与了整个城市里的建设,但没有享受成果的欢愉。他们就是无名英雄。他们,离我们不远,其实就是我们身边的人。

      不要写小我,要从小我中升华出来。大我,大情,大理,才能让人产生共鸣。

      这方面,还需要积累。

      比如,范仲淹,写岳阳楼,能体现大情大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种大情,自古以来,让我们血液里产生一种感动。

      杜甫,写自己的茅草屋被秋风所破,但是,能呼出“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自己穷困潦倒,呼出大庇天下寒士。这种大情,至今令我们动容。

      他在临死前,召集全家,嘱托: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他就是陆游,佳音相告,含笑九泉。一个遗嘱,还想着北定中原。至今,我们读到类似的文章,令我们感慨万千。

      这方面,我们还要训练。最后说的他们,不是具体那个人,而是,参与了城市的建设,勤奋、默默无闻、不辞劳苦,甚至在平凡岗位中年献出了生命,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人,最后可以表达自己的敬畏情感。若见到他们,请保留敬畏之心。

      所以,很多材料,需要细心去捕捉,有些素材还需要积累。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