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杨巧铃老师谈材料作文审题!(4)

来源:家长帮济南站    作者:杨巧铃老师    2016-11-23 14:31:02

说两句


  •   比如,有些人说的一些话,要记住人物和话语的完整性,这个需要识记。其实,就是训练。比如,你看到海边,奇形怪状的石头,很美。这是很细小的材料,如何折射出智慧来?现象,把他们当成人,由物及人法。

      他们形成如此瑰丽的外形,经受了海浪的冲刷,海风的侵袭,烈日的曝晒。这不是体现的:挫折成就了未来。这细节,你可以想到系列的人。有物及人的方式,就是找相似性,关键是内在精神点相似。比如:受宫刑写就了《史记》的司马迁,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

      得有涅槃的过程,这个过程谁也无法去替代,不只是引导,比如,在课上,我让大家去联系一个生活场景,引出哲理。

      比如,我举一个例子,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再举例子;孙子膑脚,《兵法》修列,我再举例子,贝多芬、史铁生,当我举出三个例子的时候,她就知道了怎么说了。如果,这些素材不知道的话,那就要读书了,积累还是最基础的基础。比如,福楼拜,说过一句话:我拼命工作,按时看日出。这一句就是一个哲理了,就是,协调生活与工作制衡,还需要多读,历史、文学,在这个基础上,老师点播,一点就透了。

      所以,语文的学习,还需要有个计划。比如,每周的计划,每天除了学校的课和作业之外,需要孩子自己留出时间来,30分钟,40分钟,不等,干什么呢?

      1、消化课堂内容,变成自己的记忆。

      比如,刚才巧铃老师讲的作文,大情大理,大情,是什么情。哦,可以这么说,就是打动读者,让读者有共鸣的情感的,比如:爱国、亲情、社会关爱。

      大理呢?社会类、历史类、哲理类。就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理,就是道,就是规律。然后也可以随意延伸。

      比如:道是什么?道家说的:道可道非常道。道,是不可说的,因为说出来的,都是时限,都会变化,就不是恒道,当然,后面有点深了。就是这个意思,孩子们必须有自己的时间去看讲义,去看自己的笔记,消化掉,不懂就不进行下一个。

      2、就是运用。自己想个例子或者自己动手写一下,自己总结一下,都可以。学语文,且要有自己的慎独时间。有一种感觉,就是你感觉你在偷着学的时候,已经进步不是一点两点了,而是几乎在最前面了。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