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大纲 > 正文

济南市2014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纲要数学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4-05-08 10:09:51

说两句

  • 济南市2014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纲要

    数   学

     

    Ⅰ.命题指导思想

    一、命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颁布的《全日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稿)》(2001年版)和《济南市2014年中小学招生工作意见》。

    二、命题按照义务教育阶段对学生数学素养的要求,体现数学学科的性质和特点,注重考查学生的数学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和通性通法的应用,注重考查学生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和运用数学的思想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考查学生对高中阶段学习乃至终生学习所必备的基础知识和能力。

    三、命题保持相对稳定,体现新课程理念,重在引领学生主动学习,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习惯,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四、命题力求科学、准确、公平、规范,试卷应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

     

    Ⅱ.考试内容与要求

    考查内容以《全日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中的“内容标准”为基本依据,考查要求学生掌握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侧重于考查学生对高中阶段学习乃至终生学习必备的基础知识和能力,主要考查“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课题学习”四个领域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数学活动过程;数学思考;解决问题能力等。

    一、能力要求

    1.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考查的主要方面

    了解数产生的意义,理解代数运算的意义、算理,能够合理地进行基本运算与估算;能够在实际情境中有效地使用代数运算、代数模型及相关概念解决问题。

    能够借助不同的方法探索几何对象的有关性质,能够用不同的方式表述几何对象的大小、位置与特征,能够在头脑里构建几何对象,进行几何图形的分解与组合,能对某些图形进行简单的变换;能够借助数学证明的方法确认数学命题的正确性并能规范的进行证明几何问题。

    正确理解数据的含义,能够结合实际需要有效地表达数据特征,会根据数据结果作出合理的判断;了解概率的含义,能借助概率模型或通过设计活动解释一些事件发生的概率。

    2.“数学活动过程”考查的主要方面

    通过让学生经历某种形式的数学活动(包括动手操作和实验等),能较准确地反映学生的思维方式,考查学生在活动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思维水平以及对活动对象和相关知识方法的理解深度,通过观察、实验、归纳类比等活动获得数学猜想,并借助某种方式证明猜想的合理性。

    3.“数学思考”考查的主要方面

    在面临各种问题情境时,能够从数学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能够发现其中所存在的数学现象并运用数学知识与方法解决有关问题。应特别关注学生在数感与符号感、空间观念、统计意识、推理能力、应用数学的意识等方面的发展情况。能够用数学符号表达数量关系,并借助符号转换获得对问题的解释,具有初步的逻辑思维能力;通过对现实生活中的基本几何现象的观察,运用图形形象地表达问题、借助直观进行思考和推理,具有初步的空间观念和形象思维能力;能意识到做一个合理的决策需要借助统计活动去收集信息;面对数据时能对它的来源、处理方法和由此而得到的推测性结论做合理的质疑与推断;面对现实问题时,能主动尝试从数学角度、用数学思维方法去寻求解决问题策略,具有统计的观念。

    能通过观察、实验、归纳、类比等活动获得数学猜想,并寻求证明猜想的合理性;用比较规范的逻辑推理形式表达自己的演绎推理过程。

    4.“解决问题能力”考查的主要方面

    通过“观察、思考、猜测、推理”等思维活动解决问题,即能从数学角度提出问题、理解问题,并综合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具有一定的解决问题的基本策略,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在求解过程中不断反思所得到结果的含义,能用通性通法思考解决问题,能综合空间与图形、代数和统计等方面的知识与方法,探索问题的解决方案,在解决存在问题的基础上还能初步提出新的问题等,具有初步评价与反思的意识。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